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推荐阅读

习近平主席讲话弘扬“上海精神” 助力打造共同繁荣引擎

发布时间:2018-06-1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放大

缩小

  2018中国主场外交在“帆船之都”青岛迎来又一个高光时刻。昨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多位学者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认为,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继续弘扬“上海精神”,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让和平与发展成果造福地区人民,努力给各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携手创造本组织更加光明的未来。

  保持上合组织的初心“上海精神”

  过去5年,从比什凯克到杜尚别,从乌法到塔什干,再到阿斯塔纳,习近平主席出席历次上合组织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上合组织的发展始终保持着“上海精神”这一初心。

  “作为本组织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应该坚守合作共赢理念,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2014年9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希望各国亲如一家,彼此共同坚持“上海精神”。

  “‘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为所有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共同繁荣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国际社会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践注入了强大动力。”两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上总结历史经验,阐述了“上海精神”的时代内涵。

  上海合作组织为何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习近平主席在今日的青岛峰会上予以解释,他认为根本原因在于上合组织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

  可以说,从最初的6个创始成员国,到如今的18个成员国、观察员国与对话伙伴,大家在对和平与繁荣的追求中找到了共同语言,也找到合作的最大公约数。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17年来的实践证明,“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体现了21世纪国与国之间应有的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以共赢理念促进发展繁荣的相处之道,体现了团结协作、开放包容的时代要求。这一精神始终成为上合组织成功发展的重要思想基础和指导原则,催生了强大凝聚力,激发了积极的合作意愿。

作者:万鹏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