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推荐阅读

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18-06-12  来源:辽宁日报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新时代,只有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价值导向性引领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才能坚定文化自信和意识形态自信,进一步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价值导向性

  意识形态有鲜明的价值导向性,这是由意识形态的本质决定的。阶级性是意识形态所具有的普遍特性,而阶级性、科学性、人民性的结合则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显著特性。意识形态反映阶级利益和阶级诉求。在阶级社会,各个阶级都有反映并表达自己本阶级思想观念的意识形态,没有超阶级的意识形态。无产阶级有无产阶级的哲学、政治、道德、法律等思想观念体系,资产阶级也有资产阶级的哲学、政治、道德、法律等思想观念体系。这些反映不同利益关系和不同生产关系,从而为不同经济基础服务的思想观念体系,对于不同阶级而言具有对立性而不具有普适性,这就是意识形态所显示的鲜明的阶级性。

  与资产阶级意识形态不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除阶级性以外,还具有科学性和人民性。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才能洞悉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代表社会未来发展趋势,从而体现出科学性和始终为了人民利益的人民性。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由于背离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能代表民情民意,而只是一味地为不合理的少数人剥削大多数人的资本主义社会制度辩护,因而失去了科学性和人民性。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要内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价值诉求,反映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论证社会主义现实制度的合理性、合法性、先进性、优越性以及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并不断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完善的理论化、系统化的思想观念体系,构成反映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并为其服务的思想上层建筑或观念上层建筑。可见,在社会主义社会,意识形态不是所谓“价值无涉”“价值虚无”或“价值中立”的超越现实社会关系和实际生活的思想观念体系。

作者:方世南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