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推荐阅读

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18-06-12  来源:辽宁日报

放大

缩小

  发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影响和整合多元文化价值观的功能

  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的价值观影响和整合多元文化价值观,达到在价值认同基础上获得价值共识从而起到价值引领的目的,就能体现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的作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的价值观主要表现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特点、根本内容在价值观上的集中体现和全面展示,也集中体现和全面展示了新时代的中国精神文化,凝聚着全体中国人民对于美好现实生活和美好未来向往的共同价值追求。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体内容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的价值观尽管处于主导地位,但也受到价值取向多样化的挑战,更受到一些意欲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文化价值观的挑战。随着社会阶层结构的深刻变化带来的利益多样化,人们思想观念的多样化成为一种必然现象,这是一种客观的不必过于担忧的现象。建立在利益多样化基础上的个人价值取向的多元选择和多样性取向,推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多元文化价值观同时并存与双向构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表现。但是,要想使现实中的多样化思想观念朝着健康方向发展,起到推动观念更新、形成价值共识和启迪创造性思维的作用,就必须在促进思想观念多样化的同时,在全社会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和推行正确的价值导向,以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向心力以及引领力。

  为此,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特别是加强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有利于强化基于价值认同的价值共识,形成行为习惯,从而奠定主流文化价值观的思想根基,立起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支柱,构筑好社会主义精神文化高地,固守好立德育人的道德防线,促进中华民族精神文化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方世南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