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推荐阅读

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18-06-12  来源:辽宁日报

放大

缩小

  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抵制和批判错误的文化价值观

  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的价值观抵制和批判错误的文化价值观,达到区分善恶、明辨是非、坚定信念、启迪智慧、传播真理的目的,发挥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的作用。真理与谬误是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斗争是促进思想认识交流和追求真理的重要手段。意识形态阵地和思想文化阵地,正确的、社会主义的思想观念体系不去占领,错误的思想观念体系必然会去占领。在我国的意识形态领域和思想文化领域,并非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先进文化一统天下,各种思想思潮围绕争夺人心的斗争从来都没有停息过。在我国,除封建主义思想意识的遗留外,借助国门大开和互联网络而来的西方文化价值观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构成极大挑战。如果掉以轻心,主流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有的话语权就会被弱化、边缘化,有的甚至会从根本上丧失。因此,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信息化网络化高度发达的今天,更要注重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必须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网络中的主导性作用,以正确的网络舆论价值导向挤占各种错误思潮的空间。要通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在意识形态和思想文化阵地去除污泥浊水,确保朗朗晴空。

  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的价值观夯实文化软实力

  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的价值观夯实文化软实力,确保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国家精神文化价值体系中始终占据主导地位并发挥主导功能,达到促进文化软实力转化为核心竞争力的目的,发挥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的作用。有学者认为,软实力就是文化影响力、意识形态影响力、制度影响力和外交影响力,它通过与硬实力不同的方式发挥作用。“文化软实力”这一概念的提出,更突出了意识形态和文化的重要性,说明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这一命题具有客观真理性。

  意识形态中的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它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从根本上引领社会发展的方向和道路,决定着国家的制度选择和道路选择。因此,文化软实力其实一点都不软,它通过影响国民的人格塑造、理想信念确立、价值准则遵循、道德情操构建等精神文化层面的运作,达到决定社会风尚和影响民族素质、国家形象的效果,并潜移默化地转化为国家的综合竞争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就要具备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牢固树立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认识,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方面着手来夯实文化软实力,确保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作者系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者:方世南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