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生活

追寻先辈足迹 砥砺继续奋进

——民进无锡市滨湖区综合支部参观叶圣陶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8-06-12  来源:民进无锡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为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庆祝无锡市民进组织成立60周年,进一步重温民进会史,弘扬叶圣陶先生的道德风范,近日,民进无锡市滨湖区综合支部组织会员赴苏州吴中区甪直镇民进会史教育基地——叶圣陶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会员们步入位于保圣寺的叶圣陶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碑墙上著名书法家、佛学家赵朴初题写的“叶圣陶先生墓”六个鎏金大字。会员们怀着对叶老的无限崇敬,向民进中央原主席叶圣陶先生的陵墓恭恭敬敬地献上鲜花,并行三鞠躬礼,静默沉思,凭吊感怀。陵墓四周围栏上雕刻着桃花李花万年青图案,象征着叶老桃李满天下,业绩垂千秋。

  在叶老墓右侧绿树丛中,有一块“善满居”的小篆石刻山石,石后是叶老的长子、全国政协常务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原副主席叶至善及夫人夏满子的墓地,会员们也献上了花束,以表敬意。

  接着大家参观了叶圣陶当年任教“吴县第五高等小学”时师生开辟的“生生农场”,会员们看到农场蔬菜碧绿,瓜果挂架,稻草人儿栩栩如生,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无不为至今仍散发着灿烂思想光辉的叶圣陶教育理论和实践而深深折服。

  绕过千年银杏古树,沿着青砖铺成的甬道,便来到了纪念馆,这里也是叶老工作过的地方,“叶圣陶纪念馆”繁体字匾额是中央领导李瑞环题写的。走进纪念馆陈列室,一眼就看见了一尊汉白玉的叶圣陶先生雕像,只见他面带微笑,两眼凝视着前方,仿佛对我们后代充满了期望。室内陈列着珍贵的教科书和文稿,精心布置了大量照片和文字。韩志英馆长亲自为我们作了详细的讲解,使会员们了解了叶圣陶先生光辉的一生。叶圣陶先生是一名令人敬仰的教师,创作了近百篇诗歌、小说、童话等,校对出版了《新华字典》,培养了朱自清等一批青年才俊。晚年他重访角直,看望他曾经任教过的学校,为角直小学的全体师生题词:“祝愿全体同学认真学习,三育并进,祝愿全体教师以身作则,善教善导,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叶圣陶一生正直勤勉,把一切都献给了教育,献给了学生、祖国和人民。大家心情非常激动,纷纷表示将永远铭记一代师表的教诲。

  出了陈列室,又参观了当年叶先生和几位同事办公、住宿的地方——鸳鸯厅。这里按照当年的样子陈放着叶先生曾在办公桌前专心致志工作的桌子、椅子。

  会员们还特地去看望了今年三月民进会员、锡剧编剧薛明及其学生詹启江冒雨为叶老师公栽种的两棵西府海棠,看到花树如今长得枝繁叶茂,大家感到十分欣慰,盼望着它们快快长大,因为这是叶老生前最喜欢的花,在北京故居的院子里,就栽种着两棵高大的西府海棠。

  最后,大家来到茶室,与纪念馆馆长、中央叶圣陶教育思想研究会理事韩志英一起回顾历史,面向未来,相互交流,讨论心得。大家充分利用现场的历史资料,一起重温了当年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历史,加深了对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过程及发展历史的了解,更加坚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自觉,共同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会员们纷纷表示,要自觉传承多党合作事业薪火,始终不渝地把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挥好,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自身建设,为做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而努力。要继承和发扬民进老前辈的优良传统、优秀品格和敬业之心,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双岗建功,为共圆中国梦贡献力量。

  通过追寻先辈的革命足迹,会员们进一步了解了民进会史;走近大师,瞻仰大师的风采,把他们当做人生路上的引路人,坚持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知行合一、开拓创新,砥砺前进!

作者:顾萍萍     责任编辑:张润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