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退休九年琐记三题

发布时间:2018-06-13  来源:《重庆民进》2017年第4期

放大

缩小

  时间过得真快,不觉间我已退休9年了。时间过得快,是好事还是歹事?我以为是好事。好就好在日月如梭,不知不觉一天过去了,一月过去了,一年过去了。9年里,我一点也没有度日如年的那种时间难熬难以打发的感觉。

一不小心,成了文化人

  我从1972年从教,前6年在重庆六中任高中教师,其后18年任教长寿师范。24年教师生涯,当一名文化人,是我一直的梦想。但教育岗位工作繁忙,视野难开阔,生活不丰富。虽也舞文弄墨,从1986年起就有文字载于报刊,但块头小,涉及领域和文体繁多而杂乱,有教育教学的,有科普的,有散文小说诗歌的,还有学术论文。后来,我离开教坛进入政府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再后来当区总商会会长,区政协副主席,还任了直辖市第一届政协委员,第二届市人大代表。

  刚从繁而杂的工作岗位退下来,感觉突然多了许多闲余时间。初,有些不知所措。当时我想,一个人面对未知,要做的不应是痛苦、犹豫和挣扎,也不应是回忆过去的“人生轨迹”,而应是接受、改变和适应,应是寻求新的打发时间的平台。一个偶然机会,老朋友樊彦投资承办长寿文化报,他请我去担任顾问,同时又与他一起创办由区工商联主办的杂志《商道》。我如鱼得水,就进入了文化人队伍。

  在长寿文化报,我主要是改稿,把关,策划采访课题,也写新闻和文学作品。长寿文化报承办有文学艺术类杂志《长寿文艺》。这样,我发表作品的平台自然就有了。我在长寿文化报和长寿文艺9年审校了大量稿件,改了不少文章,也写了不少作品;写的主要是散文、小说、新闻和其他文章。粗略估算,应有40万字了。

  我参与采写的大型新闻稿件主要有,长寿湖畔农家一门走出三位博士,长寿城地图的变化,长寿籍作家、编辑家夏于全,从葛兰走出的文学艺术家群体等等。特别是介绍高氏三兄弟博士的报道,影响很大。时任区委书记燕平非常高兴,在报上批示:要做深入报导,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市级多家媒体闻讯采访,央视台也欲来长采访,但因当时三博士都没有在长寿而未成行。

  长寿大地在突飞猛进地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突出的表现是地图的变化和地图编辑出版跟不上形势。我采访撰写了长寿城地图从2003年起所发生变化的大型新闻稿件。这篇报道受到欢迎。读者说,报道用数据直观生动地介绍了进入新世纪长寿城区的巨大变化和长寿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

  我也给长寿日报写稿件。该报用一个版面刊载我的纪念改革开放的稿件。长寿日报举办“长于文,寿于和,做一个快乐的长寿人”大讨论征文活动,共刊载了85件稿件,其中18件是我写的。

  退休后我参加了许多文化活动,活跃在长寿文坛。2015年,我被选举为区诗词学会主席。在学会领导班子的工作下,学会又有了新样态:积极开展诗词培训、创作和诗词为社会服务活动,举办两周一次的诗词沙龙,举行十余次诵诗会,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参加,诗词学会又出现了一个兴盛时期。

  我接受了退休的实现,对生活现状进行了改变,适应了新的生活。退休后成了一名文化人。我的生活很充实。

作者:周家修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