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退休九年琐记三题

发布时间:2018-06-13  来源:《重庆民进》2017年第4期

放大

缩小

退休了,融入老人群体,也与年轻人交往

  一个人退休了,社会角色就应跟随着变化。我非常关注自己所处的新群体。很关心老年工作,并做了不少事情。一件很突出的事,就是我在2009年7月提出评选全区十大健康寿星这一动议,得到长寿文化报的赞成,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宣传部领导召集区文明办、卫生局、文化委、计生委、民政局、旅游局等部门领导座谈,确定评选方案并颁发文件。我任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抓具体的评选工作。2009年第一届评选获得成功,社会各级各界一片赞扬声,区领导也给予肯定。之后一年评一届,至2016年已评选八届80名健康寿星。这些健康寿星一生劳动,身康体健,生活自理,生性乐观,与世无争,子女孝顺,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另外,还得益于长寿地区优越的适宜长寿的自然环境,共和国诞生以来和平安定的社会环境,改革开放以来富足无忧的生活条件,也有一些寿星是家族携带有长寿基因。

  由于我主动地参与老年工作,自己也就融入了老年群体,同时也受到老年群体的关爱。

  与此同时,我仍然乐于与年轻人打交道。我这人一辈子都喜欢新环境,学习新知识,接受新思想、新事物。这就需要与年轻人在一起。这是我长期从教与青年学生在一起形成的品格。

  退了休,我仍然与自己的学生保持联系,在与年轻人交往时,从不老气横秋。我现在就职的长寿文化报社,以及报社的子公司好图影视,这两个企业的员工多是50岁以下的年轻人。我虚心地向他们学习,特别是学习现代社会的新玩意和这些新玩意的使用。

  我也抓住一切机会帮助年轻人。对年轻人最大的帮助莫过于信任。我们后面的几代年轻人比我们强多了,代序数越靠后越强。但是,他们仍然需要前辈的信任。其次在尊重年轻人的前提下对他们进行指点。年轻人阅历较少,我们的阅历丰富,这就应该指点。不过,任何人都不喜欢有一张嘴挂在自己身上。所以,对年轻人的第三点帮助是,老年人要自己甘于平淡,努力自娱,不要多说,特别是不要说硬话;同时在年轻人面前不要做软事。不说硬话,不做软事,就是不做言语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以此在年轻人面前做出表率。

  投身于自己的群体,也要与其他群体交往。我这一生,与许多界别有交集。退休前与教育界、党派界、政界、经济界、工商界、企业界等界别有交集,退休后又与老年界、文化界有交集。而今,我既要保持原有的交集,又要融入新的交集。以此来接纳社会,同时接纳自己,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人。

作者:周家修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