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行驶在南丹的百里画卷中

发布时间:2018-06-14  来源:《重庆民进》2018年第1期

放大

缩小

  记得是新春初一晚十点左右,我们一行北海自驾游路过广西南丹县的时候,大家都说已经困乏了,就到县城找了家旅馆休息。第二天一早,我们驱车驶离南丹县城,继续前行。

  一路之上,透过车窗,望见一座座高度约百米上下,造型十分奇特的山峰拔地而起,沿着高速公路散落在广袤的大地上。这些美丽的景致,我还来不及欣赏,来不及品味,就一瞬间涌入我的眼帘,却又转眼就消失在视野尽头;新的景致很快呈现眼前,却又再次消失,就像一幅巨大的卷轴画,顺着我们前行的路程,不断展开,又不断合拢。一路前行,可谓连绵不绝,无穷无尽。

  这些山峰大多陡峭而险峻,也许是土壤较少的缘故,山林间缺少高大树木,大多是矮小的灌木丛林,但植被保护得很好,使群山的绿色更加纯净而艳丽。加上山林间无数巨大的岩壁、高悬的岩洞、凸出的石峰,使其景色秀丽奇特、婀娜多姿。这些无穷无尽、层层叠叠的山峰,墨绿、草绿、清绿、清蓝、淡蓝、淡灰……直至消失在视野的尽头。

  我见惯了绵绵无尽的群山,当然还攀登过高耸入云的山峰,对于从小就生活在大娄山脚下的我来说,山在我眼里是自然界最普通的东西。我对于山的向往远不如城市、大海、湖泊那样稀罕。小学四年级语文课本中《桂林山水》描述的那些奇特的山形山貌的词语,如“拔地而起、奇峰罗列、色彩明丽、危峰兀立、怪石嶙峋”,让当年还是孩童的我,对山产生了另类新奇的想法和向往。这么多年过去了,随着阅历的增加,见闻的积累,我了解到许多地方也有一些类似漓江的山形地貌,但我一直以为,这样秀丽奇特的山,一定不会大范围地存在。但这次沿着南丹县出发,沿途不下百里之地,居然都是这样的山形山貌,才明白广西地界这样的山太普遍、太寻常了。

  见到了这样奇特秀丽的山,已经让我惊叹不已,但山脚下那些依着地形第次摆放的农家小舍,那些栽种在屋前瓦后,成林成片的桃花、李花,正迎着初春的暖阳,争相开放的景象,更增添了这片山水的美丽气质。加上不时还能遥望到一些农家屋顶炊烟袅袅,农家院坝高朋满座,让宽广的大地显得喜庆,充满生机与活力。更喜那一塆塆的土地间,早已是大片大片盛开的油菜花,她们正迎着风儿,自由地装扮着春天呢。偶尔一些地带,还有流淌的河水,青青的茂竹林;又或是高桥飞渡,天堑变通途。而田野间无数的稻草堆,似乎也在刻意述说南丹县的风土民俗。

  简单了解一下南丹县的基本情况,我得知南丹县县名始见于宋元丰(1085年)前,以出产朱砂向朝廷进贡,又地处南方故称南丹。其地处云贵高原向桂西北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整个地势由东北向西南方向倾斜。境内高山连绵起伏,峰峦重迭,海拔在600~900米之间,总面积3916平方公里,有壮、瑶、苗、毛南、水、仫佬等23个民族,总人口27.6万。

  这里虽然是“中国锡都”,“淳朴、原生态、白裤瑶”是南丹最吸引游人的标签。但长久以来,也许是因为处于偏僻之地,知道南丹旅游资源的人还不多,使其还是处于一种“养在深闺”的安静之美、原始之美。尽管如此,我似乎还是闻到了南丹大地散发的醇厚浓郁的芳香,看见了和谐融洽的农家小院……我想,这次沿途看到的万千奇峰、美丽乡村,一定可以在不远的将来,让旅游发烧友蜂拥而至,争相追捧。

  可以说,这里的每一座山峰皆是一道奇特的美景,这里的每一处村落皆可成为旅游的胜地。可惜的是我们一路快速前行,没有时间停下脚步来仔细欣赏,甚是遗憾。但就这匆匆一面,也足以勾起我无尽的遐想,并期待我下一次真正的南丹之行。

作者:梁光华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