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十五年漫笔

发布时间:2018-06-14  来源:《吉林民进》2017年第4期

放大

缩小

  都喜欢说“岁月静好”,却怎奈岁月如梭。望着窗外蓝天上卷舒的云朵,思绪也随着舒展蔓延。

  我是2002年8月考入民进吉林市委会机关的,说起当年参加公考的事儿,还真是记忆犹新。记得当时报名,哪也报不上,夹着各种证件转来转去,有的要求专业对口,有的要求政治面貌,有的嫌我毕业时间长了,说白了就是嫌岁数大了。后来,来到民进机关的报名点,我很真诚也很直接地问负责人,我说我毕业时间早,今年都34了,如果咱们机关不想要这么大年龄的,我就不报了。这是心里话,我当时是职业学校老师,报不上就回去接着教书,再者那时已加入民进,会员和组织说话应该真实点。没想到负责人听了我的话,低头略一沉吟,然后用低而坚定的口气回答说:只要符合条件的都可以报。那应该是我第一次和民进机关的人接触,第一次见识了他们的政策水平。这也许也是缘份吧,我报了名,还真考上了。

  转眼十五年过去了,这期间从事宣传工作的时间最长,由陌生到比较熟悉,由不喜欢到喜欢,这也算是一种“成长”吧。

  第一次为《江城民进》校稿大约是到机关后的一个月左右,领导拿着一叠稿子说:你认真看一遍,把里边的错别字和不通顺的地方都标出来。没干过的都感觉挺新鲜,我一个字一个字地看,生怕漏下了哪个,不一会就觉得头昏眼花了,才知道,这校稿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啊。但是,我还是认真地把2万多字的稿子校对了两遍。认真做事的习惯是一种从小到大的养成。自小母亲曾不止一次地嘱咐我一句话:“宁可身受苦,不让脸受热。”这句话伴着我成长,也融进了我的性格,我想这就是“家训”吧。父辈们总是用最简单的话教导儿女,并且总是自己身体力行着,话虽简短,却令人难忘。我现在理解了,那些看似简单的话,是对悠久的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也是最通俗的表达,所以对我的影响才那样深远。

  我不懂就问,边干边琢磨,很快就进入了角色,写活动报道、侧记,熟悉了会刊从组稿、一校到三校和排版印刷的整个流程和注意事项。那时机关只有一部使用胶卷的相机,领导交给我时,告诉我最重要的两点:一是把焦距调准,二是照的时候一定要端住。凭这速成的两招我也完成了大大小小不少活动的拍照工作,留下了很多难忘的瞬间。

  2003年高考前夕,一位个子不高脸庞黑红的中年女子领着一个高个年轻后生来到了机关,事后我才知道,那是会员安任顺和她资助的困难学生秦龙吉,小秦的近视比较严重,安大姐怕影响他高考,到市委会寻求帮助来了。安大姐已经退休,自己一身病,家里条件也很有限,她却能无私地帮助别人,这令我非常感动,也成为我开始写会员人物通讯的第一动机。我去过安大姐简陋的家,并且给她带去了我写她的人物通讯《爱心洒满人生路》,她看过之后很是感动,说没想到写得这么好,还和我说了很多勉励的话。那是我到机关工作后写的第一篇人物稿子,后来在《吉林民进》上发表。我想应该不是我写得好,而是安大姐的事迹真的感动了我,情贵在真。

  此后的日子里,我被越来越多的会员感动着,所以又陆续写了十来篇人物稿子。其中,写民进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吉林保民律师事务所主任修保常年坚持为弱势群体义务维权,用汗水和正义维护法律尊严的《好律师修保》一文,还被省人大所办的《吉林人大》等几种刊物转载,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写吉林市第五届“十杰教师”何晶感人事迹的《走近那棵树》于2005年9月在民进中央主办的《民主》杂志上发表。这是我没想到的,因为在《民主》发稿子是挺难的,我在会中央网站上看到这篇稿子时,已经觉得挺好啦。后来突然接到《民主》责任编辑英淼的电话,说稿子被选中了,要几张何晶的工作照,我感到又意外又高兴。

  最难忘的还是筹备市委会成立二十周年会庆的那些日子。2004年夏天,市委会决定于11月24日举行成立二十周年会庆。那时,我刚到市委会两年,一个人在宣传处,承担的任务是撰写二十年回顾材料、编辑纪念画册、起草主要领导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协助领导联系演员、借演出设备、完成两次彩排。

  记得7月中旬,党派机关办公地点从市政协迁到解放大路青岛街那边,迁址后安顿了一个月左右,所以真正的筹备是从9月初开始的,出版纪念画册时间非常紧张。比较急的活是撰写二十年工作回顾和79位领导和会员的人物小传。而烦琐的则是照片的甄选,要从上千幅中选出200幅左右,再分类和编写说明。不加班真干不完啊,所以那段时间我经常要在阴冷的办公室里加班到晚上八、九点钟。我一遍遍地阅读市委会各年工作总结,进行分析归纳,然后确定回顾材料的主要框架,再把各年度的亮点工作体现出来,最后完成了两万多字的回顾材料初稿。那时机关只有一台IBM2000计算机,现在看来是配置低极了,但在当时觉得已经很好了。那段时间那台电脑基本被我“霸占”了。原定人物小传每人大约600字,文字录入约5万字,后来又因篇幅所限,改为每人300字,我就又进行了一次缩写。缩写就是一个精炼的过程,自己反复斟酌,常常觉得删掉哪些都舍不得,当时觉得劳心费力,但现在看来对我文字能力的提高还是有很大帮助的。这期间,在领导的指导下,画册所用照片的甄选、补拍和说明编写工作也陆续完成。纪念画册文稿在庆祝大会召开的十天前下厂了,留给版式调整和校对的时间只有几天。记得在付印前的那个晚上,我和《都市月刊》的编辑高义海老师(已于2015年因病去世)在吉热彩印厂干了一个通霄,凌晨2点多的时候把负责排版的叫李多的女生给累哭了,跑去和厂领导说:没见过这么认真的,怎么弄都不行。其实真是没有故意为难她,高老师只是对版式要求高些,想做得完美些,为了不给二十年一次的庆典留遗憾吧。纪念画册终于在庆祝大会召开的前两天印制完成,多少有点惊险吧,累点到没什么,没耽误大事,我也是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在此期间,我还起草了3400余字的主委讲话以及其它的多种会议文件,并配合会领导完成了庆祝大会专场演出的节目遴选、彩排工作。庆祝大会庄严隆重,会庆演出热烈有序,主持人宣布结束时,我和几位会员在侧幕扭动礼花筒,五色彩条缤纷落下,二十年会庆活动圆满完成了,我和所有人一样兴奋而快乐。

  2013年,我获评“民进全国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也是有点意外的,真的没想到那么少的名额会落到我这儿。真心感谢省委会和市委会领导还记得长长的十年间我工作上那点微薄的努力。

  这一年,我竞聘到了办公室,暂时告别了宣传工作。除了文字综合之外,对我来说兼任会计是最大的挑战,真的一点基础也没有,先不说各种操作软件和决算报表,就是最基础的记账、熟悉各类财务规定就够我喝一壶的啦,我只好沉下心来,一点点学,一点点记,一点点问。到2014年底的时候我基本上熟悉了会计工作的基本流程,独立完成了年终决算,当时还有点小小的成就感。

  日子如风而过,2017年市委会换届后,因工作需要,我又回到了宣传处,真是有种久违的感觉。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打心里不想干宣传,觉得宣传很辛苦,有什么活动时,事前要和别人一起忙筹备,事中要拍照、要记录、要辅助接待,等到活动完成了,还得忙着写报道,感觉很累。再回到宣传处,感觉不太一样了,自己写的报道在网站上发表,我都要认真地再看几遍,看看角度是否合适,用词是否恰当,情感是否到位。以前从没感觉做宣传工作是从事一种专业,现在越来越觉得其实宣传工作专业性挺强的,我暗暗地要求自己多向新闻记者学习,起码稿件的时效性要尽量保证,然后再逐步提高稿件的质量,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人的一生怎样才算有意义,才算不虚度?我想,能在平凡中坚守本心,认真做人,踏实做事,几十年风雨过后能无怨无悔,便已知足。

  (作者系民进吉林市委会宣传处处长)

作者:王化廷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