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谈印书

发布时间:2018-06-19  来源:摘自《书话文丛·古书一叶》

放大

缩小

  在过去,总爱经史子集一道印,所谓《四部丛刊》《四部备要》之类。流行甚广,恰好配合所谓“国学必读书目”之类的风行于世,大是无聊,只不过让有钱人的客厅里有一套新颖的陈设而已。在其间,《四部丛刊》是采用善本加以影印的,《四部备要》则是采取通行本加以排印的。《四部备要》里的若干照“古本”排印的书,其实只是窃之于《四部丛刊》的,像唐《孟浩然集》,就是一个证据。还有《国学基本丛书》则是加以标点的,《学生国学丛书》则是新的选本,并加以新的注解的。他们都是用“国学”或“四部”的大招牌,包罗了不少东西。但所有那些东西,给专家们使用是万万不够的,给初学者们使用却又嫌其太艰深,同时,没有用的东西也太多。还不如像从前世界书店出版的“四书五经”、《诸子集成》《文选》等,反而大有用处,廉价而使用方便。

  开明书店出版的《二十五史补编》则是供给专家们使用的。

  现在如果重“印”古书,应该取过去之所长,而弃去其所短,换一句话,就是说,包罗万有的东西不应该再有了,除非说明是专门供给中、小型图书馆用的。其实,连中小型图书馆,对于那一类的“四部”“国学”也是不会欢迎的。其中有多少是“废物”!但比较专门化的东西却是必要的,且无论对于专家们或初学者们都是需要的。

  所谓专门化的东西,指的是,凡“印”书一定要成“类”成“门”,像《二十五史补编》或《诸子集成》那样。现代的读者们、专家们,需要的是自己本行的东西和应该参考的东西,而不是“包罗万有”的“丛刊”“备要”“文库”之类。

  我们悬想:应该重印的专门书有多少?医药卫生的书不是很需要么?不仅给中医看,也要给学习中医、中药的医生和药剂师看。但这一类的书,印错了一个字,排错了药品的分量,就会出大毛病,甚至会死人;所以,必须慎之又慎地重印,而且对于古本医书,应该用原著或最好的、最可靠的本子影印。其整理、排印的一部分更必须三校五校,以至尽善尽美为止。人命关天,岂同儿戏!农业科学的书,也是今日所亟需的。那末重要的一部《农政全书》(明徐光启著)今天还没有新版子呢。

  我们古代的农业科学的知识多么丰富,且是切合于本国、本地的需要的;它们乃是千万年的农事经验的总结。怎能不搜集起来,作为一部乃至若干部的“中国农业丛书”“中国花木种植丛书”等等,陆续出版呢?这是有关于国计民生的事。乃至小说、戏曲、历史、地理等部门,也都是亟需有一套套的大大小小的丛书出版的。

  单就历史而言,关于《史记》的注解与考证就可以出一部大丛书。宋代、元代、明代的史料书,更是汗牛充栋,决不是一两部丛书所能包括得了的。其他,前代学者们未刊的著作,更不知有多少。今天把他们搜集起来,为他们延千百年的寿命,且化身千百,各地乃至各国都有机会读到,岂不是盛事!像宋代写本的《洪范政鉴》,孤帙单传,至今将近千年,不仅未有刻本,亦且未有其他传抄本。这书乃是“双鉴楼”傅增湘氏的“双鉴”之一“鉴”,由其后人捐献给政府的。作为一部“政治学”的参考书看,它是很重要的。为什么不急急地付印呢?

作者:郑振铎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