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生活

观茶道之美 悟禅理文化

发布时间:2018-06-25  来源:民进清华大学委员会

放大

缩小

  6月12日下午,民进清华大学基层委员会老年支部在荷清苑居民活动中心举办了一场“品茶道、悟禅理”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清华附中高级教师、清华民进原副主委刘慧霞老师为支部会员进行讲解。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虽然也都喝茶,但泡好茶、喝好茶还是需要有一些小常识的。刘慧霞老师从茶叶的分类、茶叶的辨别技巧、不同茶叶的冲泡温度等基本知识讲起,边讲解边现场演示不同茶叶的冲泡方法,尤其是“十八道功夫茶”的流程,无论是视觉、嗅觉,还是味觉、听觉,都给人以美的享受。

  会员们闻香、品茗、交流,用心感受每一道茶的独特魅力。之后,刘慧霞老师还分享了禅宗公案中两个经典的小故事,会员积极思考参禅,纷纷发表各自的观点,分享感悟。大家从短短的公案中,体会到了丰富的人生哲理,也第一次感受到了禅宗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次活动以互动参与的方式使会员初步体会到“茶禅一味”的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感受到了参禅的乐趣。

  清华民进副主委薛天慧及老年支部会员共1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作者:     责任编辑:张润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