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论纲

发布时间:2018-06-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放大

缩小

  (五)党的领导论 习近平同志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改革取得成功。全面深化改革,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一个新考验,改革开放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一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二要着眼于领导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三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学习和调研,增强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对“四个自信”要刻骨铭心。四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完善党内制度体系特别是民主集中制,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提高领导和推动改革能力,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五是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央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这是党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领导的重要体现。

  (六)基本要求论 习近平同志强调,第一,坚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第二,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全会《决定》提出的这“三个进一步解放”既是改革的目的,又是改革的条件。第三,全会《决定》用“六个紧紧围绕”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突出强调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第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这是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的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解决了世界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长期没有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第五,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深化改革成果,习近平同志强调,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是党的执政理念,不断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唯有如此,改革才能有大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着眼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不断克服各种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第六,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全会《决定》归纳了改革开放积累的宝贵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强调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从具体要求来讲,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绩,同时也产生前所未有的众多难题,改革就是应问题而生,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的。全面深化改革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正视存在的问题,理性分析问题,科学解决问题。特别是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

  二要搞好顶层设计。如果说前三十年改革我们尚以尝试为主,强调改革者的胆略、能力,突出点的突破和引领的话,那么,全面深化改革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加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我们要在基本确定主要改革措施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各领域改革关联性和各项改革举措耦合性,深入论证改革举措可行性,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

  三要鼓励实践探索。改革举措要慎重,要反复研究、反复论证,但也不能因此就谨小慎微、裹足不前,什么也不敢干、不敢试。他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善于把自觉维护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严肃性和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既坚持按中央确定的方向、目标、原则办事,又勇于探索、勇于创造。习近平还提出只要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只要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只要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只要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就要大胆试、大胆闯,就要破、坚决改。

  四要发挥群众作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开放。习近平指出,没有人民支持和积极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越不过的坎;改革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要一切从群众出发,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遇到关系复杂、难以权衡的利益问题,要认真想一想群众实际情况究竟怎样?群众到底在期待什么?群众利益如何保障?群众对我们的改革是否满意?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推向前进。

  五要维护稳定大局。现在,我们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尤为重要。我们要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在保持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对此,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增强改革措施、发展措施、稳定措施的协调性,把握好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既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又着力引导群众正确处理利益关系、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营造安定团结的社会氛围。

  六要做到于法有据。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核心内容,全面深化改革同样要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习近平为此强调,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需要修改法律的可以先修改法律,先立后破,有序进行。有的重要改革举措,需要得到法律授权的,要按法律程序进行。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对相关立法工作的协调,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

作者:杨宝国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