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论纲

发布时间:2018-06-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放大

缩小

  结论

  梳理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根本在“改革”,关键在“深化”,重点在“全面”。体现在认识论上,就是坚持系统思维,强调不能以偏概全、不能片面理解。比如,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有机整体,不能顾此失彼、断章取义。比如,既要讲“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也要讲“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要讲如何分好“蛋糕”,也要讲如何做大“蛋糕”。归根到底,全面深化改革是立足国家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进行部署的,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利的,对最广大人民群众有利的,对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有利的,该改的就要坚定不移改。

  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断,既有“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统帅勇气,又有“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坚强决心,还有“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坚韧信念,更有“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的伟人气魄,针对的是当今中国的基本国情和时代特点,直面的是改革深水区攻坚期的特殊阶段,回应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要求,彰显了当代共产党人执着的改革品格、鲜明的改革气质、奋发的改革精神。今天的改革,不只为了应对挑战,更是为了把握机遇;不只为了短期目标,更是为了图之长远;不只是时代要求,更是历史责任。全面深化改革要塑造的,是一个更有实力引领新时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习近平同志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是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系统完善的科学理论体系:一是明确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提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二是坚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道路,提出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三是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价值取向,提出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改革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谋划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路径和有效方法,形成了改革开放以来最为丰富、全面、系统的改革方法论;五是厘清了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关系,把抓改革落实同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结合起来,同抓经济发展、治国理政、和谐稳定、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用改革带动和推动各项工作。这一重要思想贯穿着非凡的政治勇气、深厚的人民情怀、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科学的辩证思维、强烈的创新精神,既是改革实践的重要经验总结,也是改革理论的重大创新,科学回答了为什么改、为谁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理论推进到新的广度和深度,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和理论武器。(注释略)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

  [2]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EB/OL].人民网2013—11—16.

  [3]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EB/OL].新华网2017—10—14.

  [4]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EB/OL].新华网2016—7—1.

  [5]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1).

  [6]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EB/OL].人民网2013—11—15.

  [7]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J].党建,2017(9).

  [8]习近平.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EB/OL].人民网2014—1—1.

  (作者系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江南大学)研究员。)

作者:杨宝国     责任编辑:刘晓斯

上一页 1 ...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