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赵朴初故居与安庆民进

发布时间:2018-06-25  来源:摘自《安庆民进30年发展简史》

放大

缩小

  赵朴初(1907-2000),安徽太湖人。卓越的佛教领袖、杰出的书法家、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与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一生追求进步,探索真理,孜孜以求,矢志不移。在近七十年的漫长岁月中,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造福社会,振兴中华,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卓越贡献。

  2010年太湖县赵朴初纪念馆被民进中央确定为首批民进会史教育基地,2011年安庆市天台里赵朴初故居被省委统战部确定为首批安徽统一战线教育基地,这两处故居,与赵朴初到底有着怎样的渊源?原来赵朴初先生出生于安庆市天台里,在安庆世太史第度过了他的幼年时光;从4岁起,赵朴初随父母来到太湖寺前河右岸虎形山下的洪诸畈,13岁才离开太湖,在太湖度过了他的童年、少年时光。

  “四代翰林”宅

  安庆的府第座落在安庆天台里44号,建于明万历年间,坐北朝南,初为明末刑部主事刘尚志私宅,刘若宰中状元后另建状元府,此屋为都御史杨汝谷(怀宁人)所用,后赵畇从杨汝谷手上买下后不断扩建,大门上砖雕“世太史第”横额,两侧有光绪御赐“江山如画,物我同春”楹联,门内高悬光绪御笔赐予赵曾重的“四代翰林”匾,前后七进院落,敷设庭苑,楼台亭阁,雕梁画柱,花木扶疏,池鱼唼喋。据《赵氏家谱》记载:赵朴初祖上出自宋朝赵氏皇室后裔,于元中叶,自江西迁居安徽省太湖县玉望村,以耕读继家。朴老的太高祖赵文楷,靠着勤学苦读,于嘉庆元年(1796)一举考中状元。后以钦差身份出使琉球国(今日本冲绳县),为新国王行册封礼,史载其“廉洁之声,著于海外”。继赵文楷高中状元之后,子赵畇、孙赵继元、重孙赵曾重四代由进士及第入清翰林院任职,因此在安庆的府第就衍称为四代翰林第,又名世太史第。清光绪年间,浙江绍兴人平步青著有《霞外攟屑》一书,内有《词林嘉话》一卷记载,四代翰林海内只有十多家,而像太湖赵朴初家族这样四代直系的,就很少见了。晚年的赵畇在世太史第过着一份悠然的生活,第三代、第四代翰林的出现,是世太史第最辉煌的时期。抗战爆发,赵家人四处躲避,留下了一幢空空的世太史第。日军进驻安庆后,占领了世太史第,对其建筑破坏很大,掠走了“四代翰林”匾额等许多珍贵文物。建国后,世太史第经过多次拆改,变成了一个大杂院。但其具有典型的明清建筑风格,仍然是安庆现存官宅保存较好、面积最大的古建筑群。因此早在1990赵朴初回家乡时,安庆统战部、文化局领导即向赵朴初提议要修缮故居,赵朴初说:“第一不要扰民;第二不要麻烦政府花太多的钱,暂时就这样吧。”当时世太史第的现状是破败不堪,天井也被居民乱搭乱建,楼梯过道了改变了原来的位置,但通过仔细的回忆、辩认,他指着西边的一间房子对他的夫人说:“我依稀记得,这间房子就是我的出生地。”

作者:执笔  余  翔     责任编辑:张歌

1 2 3 ...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