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赵朴初故居与安庆民进

发布时间:2018-06-25  来源:摘自《安庆民进30年发展简史》

放大

缩小

  “巍巍太史第,厥后有辉光”

  修复后的赵朴初故居,成为世人怀念赵朴初的一处重要场所,成为安庆市一处重要人文景观,每天吸引着大量的游客。许多国家领导人也亲临赵朴初故居参观、指导,表达对赵朴初的崇高敬意。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副主席张怀西,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王立平,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郑牧民视察赵朴初故居工地。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丁光训、李蒙,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均先后参观了赵朴初故居。2004年10月10日,赵朴初的夫人陈邦织先生重返赵朴初故居,市政协主席张世云等领导陪同参观。陈邦织先生对故居的历史价值和其重要意义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在赵朴初故居签名留念。2006年5月,赵朴初故居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后,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原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军前来参观,对于故居的修缮保护和陈列布局给予了充分肯定。2011年3月,安庆市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在此设立。2011年10月29日,“安徽统一战线教育基地”在赵朴初故居举行揭牌仪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周庆,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张金锐,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汪莹纯,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省委统战部、民进安徽省委会及市政协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鲁德主持仪式,安庆民进主委洪爱敏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发言。2012年5月18日,安庆市政协文史委、市文广新局、赵朴初故居管理处在赵朴初故居联合举办“统一战线教育展——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赵朴初先生”和“朴老题签展”专题展览。2012年5月2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全国政协常委张左己、孙永福,葛东升等一行来宜参观赵朴初故居。

  为了纪念朴老,弘扬朴老伟大精神,赵朴初的故乡安徽安庆太湖县委县政府应社会各界强烈要求,经报请中央有关部门同意,于2001年开始兴建赵朴初文化公园。赵朴初文化公园分为纪念园和纪念馆等部分,分步建设实施。赵朴初纪念馆于2005年动工兴建, 赵朴初纪念馆于2007年11月竣工并对外开放。

  在2010年纪念民进成立65周年之际,民进中央对会史有关纪念设施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和整合完善,并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16处会史教育场所为首批“民进会史教育基地”,实现会史教育资源共享,坐落于太湖县的“赵朴初纪念馆”和江苏省无锡市的“无锡赵朴初纪念馆”双双入列其中。

作者:执笔  余  翔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