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迎接曙光 协商建国

发布时间:2018-07-02  来源:摘自会史人物小传《雷洁琼》

放大

缩小

  1948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北平郊区的海淀等地区。清华大学和燕京大学的师生们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在这喜庆的时刻,雷洁琼和严景耀收到了民进负责人马叙伦的一封来信。当时马叙伦已和在港的其他民主人士一起到了东北解放区的哈尔滨。信中邀请严景耀和雷洁琼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到华北解放区去出席中共中央召开的民主党派会议。不久,中国人民解放军四野先遣部队负责人刘道生又亲自向他们发出邀请, 请他们访问华北解放区。雷洁琼夫妇欣然同意。

  1949年1月中旬,雷洁琼、严景耀和民盟成员费孝通等一行,在人民解放军护送下,从北平八大处出发前往华北解放区。沿途雷洁琼看到老百姓送军粮支前的队伍络绎不绝,到了晚上支前大队灯笼火把,热火朝天的景象更为壮观,她十分高兴。当他们到达河北省石家庄华北人民政府所在地,立即受到解放区人民的热烈欢迎。雷洁琼高兴地对严景耀说:“这里的气氛真好,我感觉好像到了另一个世界!”严景耀也深有感触地说:“这的确是另一个世界,是人民自己的世界。”

  雷洁琼一行来到西柏坡后,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一个餐厅。过了一会儿,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邓颖超等人进来和他们见面。周恩来将客人一一向中共中央领导同志作了介绍。当周恩来和雷洁琼握手时,亲切地说:“雷先生,我们这是第三次见面了,你这一向好吗?这次见面形势可是大好,全国就要解放了。”雷洁琼感慨地说:“是啊!两年前下关事件时,您就说过,我们的血是不会白流的。今天,证明了您的预言是非常正确的。”

  晚餐后,大家随毛泽东走进他的办公室,那就是一间普通民宅,里边陈设很简单,一张木桌,几张木椅。几位中共中央领导同志陪同大家围着木桌坐下,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毛泽东十分高兴,谈到了很多话题。针对当时在知识界中,有人主张“和谈”“划江而治”和“中间路线”等主张,毛泽东详细分析了当前形势,鲜明的指出,必须将革命进行到底。他还说,革命胜利后,就要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他提出希望雷洁琼等几位民主人士举荐贤才,为建立新中国献计出力。一番长谈,直到深夜才结束。这是一次让雷洁琼终身难忘的会面和谈话。

  她后来回忆说:“毛主席的话使我受到了极大的启发和深刻的教育,认清了民主党派的政治方向,更坚定了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续参加爱国民主运动的决心。我始终铭记这番话,实践着这番话。”从西柏坡出来,雷洁琼等4人又到了李家庄,这里是中共中央统战部的驻地。林伯渠、陆定一、李维汉一起热情地接待了他们。雷洁琼见到陆定一就亲切的说:“我非常感谢您在下关事件发生时对我的关心和慰问。您送给我的《白毛女》歌剧剧本和您写的慰问信,我将永远珍藏留作纪念。”

    在李家庄,雷洁琼还见到了从香港、上海等地来的爱国民主人士符定一、周建人、胡愈之、沈兹九、田汉、安娥、翦伯赞等,他们都是雷洁琼在民主运动时期的老战友。久别重逢,大家都十分激动和振奋。中共中央华北局、华北人民政府专为各路民主人士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欢迎会后的一周,各路民主人士心怀憧憬,畅所欲言,讨论时局,商议建国大业。

  在西柏坡期间,雷洁琼还听了邓颖超《关于解放区妇女工作》的报告,参加了邓颖超主持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筹备会议,并和当地人民群众共同欢度了1949年的春节。

作者: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