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迎接曙光 协商建国

发布时间:2018-07-02  来源:摘自会史人物小传《雷洁琼》

放大

缩小

  1949年1月31日,北平宣布和平解放。经过协商,中共中央统战部决定送各位民主人士回北平,准备参加2月2日举行的人民解放军入城典礼。

  1949年3月24日,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平的中南海怀仁堂召开。雷洁琼以国统区妇女代表的身份参加了这次大会。出席大会的有来自东北、西北、华北、华东和中原五大解放区及国民党统战区各阶层、各界妇女代表467人。会议期间,雷洁琼满怀热情地和姐妹们交流经验,共同探讨妇女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全国解放后妇女如何参加新中国建设等大事。大会选举蔡畅为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等为副主席,雷洁琼为常务委员会委员。

  4月3日,大会胜利闭幕,雷洁琼代表大会主席团致闭幕词。她首先肯定了大会的成功,指出这次大会奠定了城市与农村劳动妇女结合、知识妇女与工农妇女结合的基础,为全国妇女的大团结指明了方向。她号召大家在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统一领导下,更进一步以劳动妇女为基础,团结各阶层各民族的民主妇女,担负起时代给予妇女的伟大任务。她动情的说:“我们的任务是伟大的,艰巨的,但是在全国革命快要胜利的时候,我们应该有克服困难的精神,有为人民当勤务兵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之下,追随为革命牺牲的先烈之后,努力完成大会所赋予我们的任务。”雷洁琼的闭幕词博得妇女代表的热烈掌声。

  1949年6月1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举行,雷洁琼参加了会议。会议选出了以毛泽东为主任的筹备会常委委员会,分六个小组进行工作。雷洁琼参加第四小组工作,任务是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小组会上讨论热烈,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这是中国人民期盼已久的大事。民进经过民主协商,推荐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梅达君、徐伯昕、林汉达、雷洁琼为正式代表,严景耀为候补代表,出席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大会设六个分组委员会,雷洁琼参加的是大会宣言起草委员会。第一届新政协全体会议选出180人组成第一届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雷洁琼是180名全国政协委员之一。

  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三十万人集会隆重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参加第一届政协全体会议的民进代表登上天安门城楼和两侧的观礼台,出席了举世瞩目的盛大典礼。雷洁琼站在毛主席身后,望着广场上群情振奋的景象,心情无比激动。

  当晚,她在日记中写道:“在巍峨的天安门观礼台上,我幸福地站在毛主席身后,遥望广场上欢欣鼓舞的人群,浮想联翩,感慨万千,激动得流下热泪。一百多年来,无数革命先烈和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艰苦奋斗,流血牺牲,新中国终于诞生了。这一天来之不易啊!我将永远铭记这一历史性时刻,自己作为一个爱国民主人士,回忆十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关怀下,为祖国的民族解放,为争取和平民主尽了微薄力量,共产党和人民却念念不忘。正如毛主席说过的那样:‘凡是真正为人民出过力,在人民困难的时候确是帮过忙,做过好事的人,党和人民是不会忘记的,’我亲切体验了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来日方长,我们民主党派应当永远在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合作,为人民多做好事……”

作者: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