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为什么要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发布时间:2018-07-04  来源:求是

放大

缩小

  核心要点:

  ■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工作都必须坚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必然要在经济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

  ■ 只有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把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统一起来,充分发挥经济和政治两方面的优势,确保我国经济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 我们党所推动的经济体制改革,核心就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实现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政府作用更好发挥是有机统一的,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根本保证。

  ■ 各级党委要彻底改变仅靠行政命令来管理经济的方式,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调控治理经济。

  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这一新要求的提出,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社会主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工作都必须坚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必然要在经济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

  有利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经济和政治是有机统一的,经济是政治的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只有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把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统一起来,充分发挥经济和政治两方面的优势,确保我国经济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为解放发展生产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政治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大势、谋大局,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把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引向深入,推动我国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我国经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有利于形成指导经济工作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只有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不断推动理论创新,才能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科学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成功驾驭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内和国际相关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宽广视角,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时代课题,创造性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力地指导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新境界。

  有利于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方面有利于防止分散主义、本位主义,避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另一方面有利于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调动各方、形成合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同时积极鼓励地方、基层和群众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改革发展事业不断推进;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激励各级政府和广大干部在促进经济发展中敢作为、能作为,同时注重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为我国经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有利于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持久动力。随着改革不断深入推进,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各种利益藩篱、面对各种思潮困惑,需要有坚强的政治定力、政治意志、政治智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极大凝聚起共同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面对艰巨复杂的改革任务,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形成了集中统一的改革领导体制、务实高效的统筹决策机制、上下联动的协调推进机制、有力有序的督办落实机制。根据经济领域不同层面的问题,把脉开方、对症下药,把长远制度建设同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顶层设计同试点探路结合起来、把破除体制机制顽疾同解决新出现的矛盾问题结合起来,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者:荆 棘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