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为什么要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发布时间:2018-07-04  来源:求是

放大

缩小

  三、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当前,在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方面,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有的党组织作用虚化弱化,不能切实把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到经济工作中。再比如,有的党组织在领导经济工作时没有很好地遵循经济规律,给经济发展带来了较大风险。还比如,有的党组织缺乏新形势下领导经济工作的本领,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习惯于老思路老套路,没有把工作的立足点转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增强各级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政治责任感。我们党是执政党,抓好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理所应当、责无旁贷。各级党委要切实增强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政治责任感,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全面履行领导经济工作的职能,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对经济工作思想方法作出的重大调整,把握核心要义,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

  加强各级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通过加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和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充实力量,突出重点,注重落实,在领导经济工作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党的十九大以后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加强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做好经济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各级党委要积极向党中央学习,不断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推动党领导经济社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强化重大事项的决策权、监督权,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提高各级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法治化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党在领导经济工作中必须坚持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各级党委要彻底改变仅靠行政命令来管理经济的方式,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调控治理经济。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头依法办事,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避免埋钉子、留尾巴。

  增强各级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化能力。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领域不断拓宽、分工日趋复杂、形态更加高级、国内外联动更加紧密,这些都对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党委要深入把握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不断提高党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能力,为发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着力完善知识结构、增长实践才干,切实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作者:荆 棘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