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论党的十八大以来成就和变革的历史性

发布时间:2018-07-04  来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放大

缩小

  二、党的十八大以来成就和变革的历史性特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12)成就和变革是有机统一的,成就包括变革,变革是成就的重要内容,成就和变革都具有全方位、开创性、深层次、根本性,共同体现出了历史性特征。

  (一)成就和变革的全方位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全方位的奋斗,取得了全方位的成就和变革。

  1.全方位的奋斗

  五年来,我们在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全方位成就和变革。全方位成就和变革具有多角度反映,仅就全面深化改革来说,“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达38次,审议通过360多个重大改革方案,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共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13)。成就和变革的全方位特征由此可见一斑。

  2.全方位的成就

  全方位的成就和变革,带来全方位的历史性变化: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得以厚植,党内政治生态得到改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破解历史周期率的探索取得重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形象得到塑造并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社会主义国家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得到贯彻,民生建设成就巨大,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在人民群众中充盈,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人民军队“由内而外实现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14),人民军队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工作方针得到贯彻落实,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华侨华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增强,爱国统一战线得到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二)成就和变革的开创性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情况,“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15),取得了开创性的成就和变革。

  1.形成了开创性思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以问题意识为导向,形成了许多开创性思路。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顺应人民群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热切期望;提出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增强金融体系防控风险的能力;提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上下功夫;提出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维护了改革发展胆子要大、步子要稳的良好节奏;提出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指出要维护好公正这条法治的生命线;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到了增强社会凝聚力的“最大公约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促进;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逐步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强调正确理解“一国”与“两制”关系、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原则,使“一国两制”方针得到更加全面准确贯彻;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的深刻变革;提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育厚植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等等。

  2.实施了开创性举措

  开创性成就和变革要靠开创性举措来实现,开创性思路要靠开创性举措来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出一系列战略举措,如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带一路”倡议;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进价格机制改革、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行产权保护制度、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广自贸区试点经验、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进行司法体制改革等;稳步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如打赢扶贫攻坚战、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设立雄安新区等。(16)

  3.培育了开创性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形成开创性思路、实施开创性举措的历史进程中培育了宝贵的开创性精神。“社会主义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东西而应当和任何其他社会制度一样,把它看成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17)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既不走僵化封闭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政治定力,破解发展难题,在经济发展、科技创造、民主进步、法治彰显、环境治理、安全维护等方面,不断在体制、机制、技术上推陈出新,走出了一条成功的中国道路。开创性精神是一种斗争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旗帜鲜明提出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进行的自我革命、破除藩篱斗争,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突破遏制、补齐短板斗争,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进行的坚定信念、创新创造斗争。(18)刹住歪风邪气、消除顽瘴痼疾、攻克发展难关、促进矛盾运动都需要进行伟大斗争,只有进行伟大斗争才能取得开创性成就和变革。

  (三)成就和变革的深层次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就和变革具有深层次特征,即这些成就和变革既是具体的更是抽象的,其影响既是当前的更是长远的,集中表现在增强了“四个自信”上面。

  1.破解难题办成大事增强道路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成就和变革的深层次特征,首先表现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发展在解决旧问题的同时会产生新问题,而新问题仍然需要通过发展来解决,这是发展的辩证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改革城乡二元户籍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产权、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打破利益固化藩篱、解决司法案件中存在的不公正问题、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消极腐败问题等方面,我们破解难题办成了大事(19),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增强了道路自信。

  2.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增强理论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在结合新的时代条件的丰富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典范。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先后集体学习了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原理和方法论,习近平在主持集体学习时强调了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和方法论的重大意义,从多方面系统分析了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和方法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深层次性,集中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在系统、全面、深入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和方法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已入佳境,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

  3.制度成熟化定型化取得重要进展增强制度自信

  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这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要求,也是制度自信的重要表现。党的十八大强调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完成这个目标。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了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的实现形式,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构建和完善了具体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社会制度,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熟化定型化取得重要进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保障更加有力,可谓是深层次的成就和变革。

  4.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增强文化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逐渐形成关于文化自信的思想。习近平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和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两次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第一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并列阐述。正是有了这些理论成果,党的十九大报告才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来源、内容、定位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方针作出系统阐述。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的过程中,形成了关于文化自信的思想。习近平指出,“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20),阐明了文化自信的深层含义。

  (四)成就和变革的根本性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就和变革,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正是时代和主要矛盾的变化导致主要任务变化,各项举措随之发生相应变化。

  1.成就和变革推动进入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就和变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准备了必要的条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济总量的扩张、经济质量的提升、科学技术的进步为进入新时代提供了物质技术基础;社会主义民主形式的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实现程度的提高、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进入新时代提供了政治条件;一个时期以来党的领导被忽视、淡化的情况得到改变,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全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显著增强,为进入新时代提供了组织条件;民生建设成效显著,科教文卫事业全面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社会充满生机活力,为进入新时代提供了社会条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深入推进,理论创新取得重大成果,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为进入新时代提供了思想条件。

  2.成就和变革推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转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社会需求方面来看,正是因为成就和变革满足了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基本需要,在人民美好生活方面已经奠定了一定基础,才有可能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日益增长的要求。从社会供给方面来看,正是因为成就和变革改变了社会生产普遍落后的状况,才凸显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产能、总量、科技、脱贫、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等方面都有了大幅改善和提高,继续称之为“落后的社会生产”已经与实际状况不相符合;同时,当代的发展在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地区、不同阶层之间又表现出明显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特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为主要任务的变化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作者:朱大鹏 辛向阳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