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论党的十八大以来成就和变革的历史性

发布时间:2018-07-04  来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放大

缩小

  三、党的十八大以来成就和变革的历史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就和变革,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了前所未有的世界历史性意义。

  (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站在了理想制高点上

  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站在了理想制高点上,这个理想,就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所谓“公”,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平正义。马克思主义认为,公平正义不应是抽象的说辞,而是历史性、主体性的价值判断。恩格斯引用摩尔根的论述,揭示了未来理想社会的特征:“管理上的民主,社会中的博爱,权利的平等,普及的教育,将揭开社会的下一个更高的阶段。经验、理智和科学正在不断向这个阶段努力。这将是古代氏族的自由、平等和博爱的复活,但却是在更高形式上的复活”(21)。共产党人不懈追求的公平正义,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不断维护和发展人民利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切工作都以人民为中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仅是一个古老民族的复兴,更是人民力量的复兴、公平正义社会的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22)。“站起来”“富起来”特别是“强起来”,意味着中华民族将以崭新的面貌和姿态,在世界上处于越来越重要的引领地位,意味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和公平正义观在世界范围扩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不但稳定延续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良性发展的时代,而且真正开创了世界社会主义和进步力量即使遭遇挫折仍不可遏止地蓬勃发展的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23),事实上这也同时意味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人民正义力量在世界“复活”的目标。

  (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站在了规律制高点上

  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使发展科学社会主义也具有了新的历史方位,站在了规律制高点上。科学社会主义与空想社会主义和其他理想社会设想的区别在于建立在客观规律基础之上。但是,由于以往社会主义尚未发展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对于规律的认识和运用往往受到复杂因素的影响。一方面,现实中首先进入社会主义时代的国家往往是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这种情况会影响对于规律的认识和利用。马克思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24)。所以,当时代活动的实践尚未进到一定程度之时,就没有提供充分认识和利用规律的条件。另一方面是受时代大环境的影响。在迄今为止的时代中,社会主义国家都是诞生在资本主义占据优势的国际环境之中,受到资本主义国家的包围、封锁、遏制,社会主义国家往往不能按照规律的一般要求按部就班地进行建设和发展。

  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具备了展现其科学性的充分条件。同时,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使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拥有了对于各层次各领域的规律深化认识的能力。这个规律体系的主要内容,目前包括四个“三大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现代化的一般规律、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普遍规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殊规律;执政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发展的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规律。(25)历史的辩证法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会不断产生新问题,从而提出总结和深化对于规律的认识并以其指导实践的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不断认识规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可能以自主、科学、规律的节奏来建设社会主义,推动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充分、协调的发展。

  (三)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站在了道义制高点上

  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出了一条现代化新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26),从而站在了道义的制高点上。“压迫其他民族的民族是不能获得解放的。”(27)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为了搞霸权主义,而是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促进各民族都能够获得解放和发展,而不是将自身的现代化建立在对发展中国家各种控制和剥削的基础之上。

  实现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历史性诉求。中国共产党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规划了现代化蓝图,党的十三大又提出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并安排了相关的战略步骤。党的十九大又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调整了实现现代化的阶段安排。从历史任务来看,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重申,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三大历史任务。只有在现代化之路上不断取得重大进展,才能为完成祖国统一奠定坚实根基,才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赋予中国实现现代化的世界意义,是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宝贵贡献。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是勇于和善于从世界和人类的视角考虑问题的。正如毛泽东在20世纪50年代指出的,“这是一种责任。你有那么多人,有那么一块大地方,资源那么丰富,又听说搞了社会主义,据说是有优越性,结果你搞了五六十年还不能超过美国,你像个什么样子呢?那就要从地球上开除你的球籍!所以,超过美国,不仅有可能,而且完全有必要,完全应该。如果不是这样,那我们中华民族就对不起全世界各民族,我们对人类的贡献就不大”(28)。当然,从那时起用五六十年的时间超过美国的设想是否可行、超过美国和实现现代化的准确关系是什么,这是另外的问题。只就责任和使命来说,这段话有两层含义:“有那么一块大地方,资源那么丰富”,意味着为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是我们的民族使命;“搞了社会主义,据说是有优越性”,意味着为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①④(12)(15)(22)(23)(26)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3,3,8,8,10,15,10.

  ②③⑧(13)(14)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23,22-23,170,112,48.

  ⑤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N].人民日报,2015-09-14.

  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N].人民日报,2013-12-25.

  ⑦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N].人民日报,2016-12-30.

  ⑨锻造治国重器 以良法促善治——党的十八大以来立法工作成就综述[N].法制日报,2017-08-22.

  ⑩刘金程.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成效显著[EB/OL].人民论坛,http://www.rmlt.com.cn/2017/0907/494405.shtml,2017-11-26.

  (11)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N].人民日报,2013-08-21.

  (16)(19)辛向阳、盛少清.深入把握十八大以来五年发展的极不平凡性[J].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7(5).

  (17)(2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601,195.

  (18)辛向阳.深刻认识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N].人民日报,2016-05-11.

  (20)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6-05-19.

  (24)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669.

  (25)辛向阳.深刻认识和把握四个“三大规律”[J].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6(6).

  (27)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292.

  (28)毛泽东文集:第七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89.

作者:朱大鹏 辛向阳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