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新媒体环境下民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必要性、思路和途径

发布时间:2018-07-06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2017年课题招标成果

放大

缩小

  一、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民进人的天职

  中国民主促进会(以下简称“民进”)会员主要是由从事教育、文化、出版行业的知识分子组成的,他们在国家意识形态建构和宣传工作中所起到的作用非常大。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因此民进人在意识形态工作领域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基于此,在新媒体时代下,民进人更应该认真思考如何做好主流意识形态宣传工作,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问题在于,在新媒体时代,一些民进会员的思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有的是积极的,有的是消极的。作为一个参政党,民进工作的一个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凝聚政治共识”。在这种情形下,民进人须思考如何在新媒体时代下创新方式、完善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某些带有错误倾向和苗头的问题,进而加强对全体会员的思想政治引导。

  新媒体,顾名思义,就是以互联网为基础,以微博、微信等传播媒介为主要代表的新兴传播媒体,也被称为“第五媒体”。新媒体是相对于传统媒体(电视、广播、报刊)而言的,包括微信、微博、QQ群、飞信、网络论坛等。在网络时代的影响下,新媒体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讯工具——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及其与社会的“无缝对接”让国人已经离不开微信、QQ以及微博等新媒体了。从意识形态工作的角度来看,这些新兴的多样的新媒体可以弥补传统官方宣传媒介的不足,可以以最快和最便捷的方式宣传国家的方针政策。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这意味着国家领导人已经充分意识到了新媒体的重要性,以及新媒体对当下社会的重大影响力。

  显然,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不仅关涉日常生活和代表了新的生产力,还深刻影响了国家以及民进等各民主党派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发展态势。不过,新媒体是一把“双刃剑”,它在给宣传工作带来方便的同时,也隐含着诸多问题,因而民进人不仅要做好主流意识形态宣传工作,了解新媒体环境下涉及意识形态工作的各方面发展现状,更要重视传递充满正能量的主流意识形态,明确理解宣传主流意识形态之于民进乃至国家的意义。以是观之,新媒体时代下民进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无疑是一项值得探究的重大课题,且无论面临怎样的困难,都应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因为这是民进人的一种天职。

  二、新媒体给民进的意识形态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和新机遇

  随着我国传媒技术的快速发展,以网络为载体的新媒体成为民众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这对人们的思想意识和思维方式产生了深刻乃至革命性影响。当下,新媒体作为网络时代的社会“新宠”,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在思想文化领域中,新媒体作为信息载体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无疑对民进的意识形态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

  (一)民进的意识形态工作所面临的新挑战

  新媒体的广泛使用,让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增多、获取速度加快的同时,也使得大量虚假、错误和极具危害的信息“泛滥成灾”,严重“污染”了大众的视听,给国家的主流意识形态宣传工作带来了挑战。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曾直言不讳地表示:“我国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显著进步和成绩,同时也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的确,不论何时何地,人们都很容易受到“第一手”信息的影响,从而产生“先入为主”的倾向。作为一个信息接受者,在针对一件事或某些观点形成之前,他会把第一次接触到的相关信息当作正确信息,下意识地忽略这些信息的不合理之处。此外,由于新媒体信息发布的不可控因素太多,这就给了心术不正之人以可乘之机,他们在网络上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等”,给国家的意识形态宣传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性和破坏性。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及时(“及时吸纳”“及时帮助”“及时宣介”“及时引导和纠正”)的原则,这无疑是民进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向标”。

  与此同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新媒体传播的便捷性让所有信息都“唾手可得”,网络并没有智能地识别信息正误的功能,而错误、反动的信息一旦被广泛接受,势必会弱化民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接受,甚至有可能导致民进会员接受错误的思想内容,从而形成错误的政治观点或价值判断。“从世界范围看,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譬如,潜在的外国“排华势力”和本国“反动势力”为了消解现行中国政体而进行的文化侵略和意识形态渗透,就对我国的民众(包括部分民进会员)的政治观、价值观产生了冲击和误导。

  因此,新媒体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存在着许多隐患,民进人需针对这些问题更加合理地利用新媒体这一新型的宣传工具。

  (二)民进的意识形态工作所面临的机遇

  网络技术的发达使得新媒体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而传统的宣传模式已很难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要求,虽然网络传播技术极大地改变了传统的宣传方式,但也为民进的意识形态工作带来了深远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这意味着新媒体以其特有的传播方式,给民进的意识形态工作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使宣传工作环境的营造变得越来越重要,而营造健康的思想政治环境显然是民进人的“强项”或曰本职工作。

  首先,新媒体可以拓宽民进意识形态宣传工作的平台。传统媒体视域下意识形态宣传平台主要有书籍、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但这些传播媒介所能容纳的信息有限,且有时效性差等缺点,因而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民进的意识形态宣传工作的效果。新媒体的多元化特性增加了民进会员的多向性选择,因为在新媒体环境下,宣传工作者可以对各种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因此民进的意识形态工作可以凭借网络信息传播途径具有及时性、便捷性和开放性等特点,使意识形态宣传工作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大大增加意识形态宣传内容的吸引力。

  其次,新媒体可以丰富民进意识形态宣传工作的方式。在传统媒体时代,民进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主要有开座谈会、举行讲座以及编辑、订阅相关报刊杂志等方式。如此,教育内容往往比较枯燥,形式也比较单一,且基本上都是单方面的输出和灌输,这就极大地影响了民进各层面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使得会员的接受效果大打折扣。在新媒体时代下,面对海量的网络信息,会员们可以自主选择有用信息,然后再用合理的方式进行反馈,而宣传工作者也要积极了解和掌握普通会员的思想动态。这种互动交流的宣传方式改变了传统宣传模式,使民进会员们由原来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参与者。新媒体时代的交流应用平台主要是在网络上进行的,民进会员据此可以更好的与党派干部进行沟通和交流,党派干部也能以此为桥梁更好地了解民进会员的生活和思想动态,这既有利于促进民进会员自觉建构积极的政治观和主流价值观,又为民进的意识形态宣传工作提供了良好基础。可以说,多向交互性就是新媒体传播最显著的特性。同时,宣传工作者还可以利用新媒体多样化的特性,把意识形态宣传内容进行技术加工处理,使内容的表现形式更加形象直观,以此吸引大家的优先关注。

  最后,新媒体可以提高民进的意识形态宣传工作的实效性。传统的宣传方式容易让宣传工作者忽略普通会员思想的发展变化,缺乏个体针对性,从而导致宣传效果微乎其微,会员们的接受度降低。现如今,民众关注社会和政治信息所依靠的主要途径是新媒体,而新媒体上的丰富信息可以使民进会员最大程度地了解国家乃至全球的社会动态,进而提升他们的主体意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和公民责任感,并极大地激发他们的政治参与热情。现在,民众在价值观念等方面都有个体化与多向性认知的倾向,所以对于民进而言,只有依靠新媒体这个新兴传播媒介才能更好地对会员进行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工作。

  三、新媒体时代下民进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策略与途径

  在网络时代,民进的宣传工作者需要极大地发挥新媒体对于民进会员的正面影响,积极进行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工作,以此促进民进会员确立积极、正确的政治观和价值观。那么,针对如何利用新媒体有效地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笔者认为有以下策略和途径。

  (一)抓好宣传队伍建设,搭建新媒体协同工作平台

  在全球化时代和新媒体功能日益强大的社会背景下,民进想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首先要做的是组建一支能够适应新媒体时代发展且综合水平较高的宣传团队。这支宣传团队的成员不仅要具备正确的政治意识观念和深厚的思想理论水平,更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当作自身的责任。作为宣传主体,宣传工作者在宣传活动中起着主导作用,既要了解新媒体的特点,也要拥有与时俱进的理念,并时刻关注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发展动态,把最新情况及时传达给普通会员,引导会员们自觉抵制不良信息,进而使会员们养成健康的心态。此外,宣传工作者要积极更新宣传阵地的党建文化和政治思想内容,要具备创新精神和扎实的新媒体操作技能,把理论和实际操作相结合,利用网络技术营造一个良好的新媒体信息氛围,且能对各种信息进行优化整合,然后再传达给受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互联网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也是技术更新最快的领域之一”,“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因而新媒体技能的培训是民进人必不可少的前期工作准备。

  要做好民进的意识形态工作,除了优秀的宣传团队外,还要构建一个运作良好的新媒体协同工作平台。民进中央可以与中共宣传部、文化部等部门协同合作,在民进专属网站上建立一个“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专题宣传网站,在这个专题网站上发表与时事政治密切相关的信息及先进事例。由于电子传媒技术使得宣传方式变得多样化,因而民进会员可以通过不同途径来接受意识形态宣传教育,例如文本类的文章形式以及图片、漫画配字说明的形式,还可以是短片、视频的形式,通过这些方式培养自身为国为民的政治使命感。会员们还要定时在网站上阅读相关材料并发表自己的看法,以侧面形式汇报自己的思想认识或学习心得。同时,相关民进工作人员应及时了解普通会员的接受情况,并快速调整宣传方案,使意识形态宣传内容最大限度地被会员们接纳并吸收。

  对于民进来说,组建优秀的宣传团队和构建运作良好的新媒体协同工作平台是整个宣传活动中最为基础的部分,无论缺乏哪个环节,这项工作都无法正常开展。换言之,优秀的宣传团队和良好的工作平台会使得民进的意识形态工作效果大大加强。

  (二)构建舆论引导主力军,加强正面舆论宣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成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不是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而是说不能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不能超越了宪法法律界限。”事实上,新媒体作为意识形态宣传阵地,其获取信息的高度开放性和便捷性也给宣传工作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让一些极具危害的信息传播速度加快、范围增广,加之网络净化功能的不完善,以至于相关工作人员不仅无法从这些危害信息的源头阻截其传播,还无法禁止网民点击这些网站。因此,民进的意识形态工作人员既要加强健康网站建设,又要加强普通会员的是非善恶观念。

  一方面,民进人要在各种新媒体网站上传播正面、积极和健康的思想文化信息,增加正面信息传播的覆盖度,并加强对民进的意识形态宣传阵地的管理。在针对政治意识内容方面,相关工作人员要利用多样化的发布形式,使宣传内容更加生动,以此加强民进的新媒体网络平台对民进会员和其他网民的吸引力。工作人员在平时还要利用新媒体宣传平台及时对一些低俗、虚假信息和反动内容进行阻止,如果国家(包括民进中央)有重要的政策发布或者发生了比较重大的事件,那么工作人员就要确保能够及时通过民进的新媒体平台进行正面宣传,使新媒体平台上的主流信息被国家、政府和党内的重要信息所覆盖,以此加强正面信息的传播力度。当然,宣传工作的负责人可以全天二十四小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值班,这样面对突发状况时也可以及时应对,以免事态发展到不可控的地步。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要积极构建舆论引导主力军,因为想要做好民进的意识形态工作,除了管理新媒体平台、发布重要信息的宣传工作人员,还需有另外一支新媒体网络评论人员组。这支队伍与宣传工作者任务分工明确,主要负责浏览政府和民进的各大政务平台以及发言或评论。评论人员组在浏览政府和民进的政务平台过程中发现具有政治问题等不良信息时,要及时向网络平台管理人员汇报,以便相关工作人员能够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此外,评论人员组还需要在意识形态宣传阵地上积极发表思想健康向上的言论,努力营造浓厚的主流意识形态宣传氛围和正面信息主导的宣传格局。

  另一方面,宣传工作人员要积极引导民进会员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关注正规网站,浏览访问健康的信息源。譬如,可以引导民进会员关注国家主流思想传播的各大微信平台公众号和微博账号等。要想让意识形态宣传工作取得成效,仅仅依靠相关工作人员的单方面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所有民进会员主动去接受主流意识形态教育,因为作为民进的一员,正确的政治观、道德观和法律观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具备这些基础条件,民进人才会在面对新媒体信息时迅速作出判断,抵制不良信息的侵蚀。可以说,意识形态教育是需要双方主体步调一致才能显示出成效的,单方面的“独角戏”发挥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因而民进人一定要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做一名合格的民进会员。

  意识形态宣传工作应该充分依托新媒体传播工具,以及利用新媒体传播信息的便捷性、快速性等特点,积极构建舆论引导主力军,加强正面舆论信息的宣传,为意识形态宣传工作获取更大的传播空间,发挥新媒体优异的宣传效用。

  (三)优化整合新媒体和传统媒介资源,增强民进会员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感

  对于各民进基层组织来说,目前的意识形态宣传方式是比较分散、单一的。要克服这个问题就要深刻了解传统宣传方式和新媒体宣传方式的特点,并把两者紧密结合起来,拓宽宣传通道,让主流意识形态内容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民进会员的文化修养和思想内涵,这样可以使民进的意识形态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虽然新媒体的兴起使得大众获取信息变得更快速、更便捷,但还是需要类似于座谈会这样的传统宣传方式来增强底层民进会员的政治仪式感,如此也能让会员们意识到主流意识形态宣传工作的重要性。

  在新媒体时代,民进工作者想要提高意识形态宣传效果,就一定要借助这些传播平台与基层民进会员进行互动式沟通,进而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而民进会员则需要及时关注国家近期发生的大事件和社会民生问题,履行好自身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同时,民进机关工作人员还要在新媒体传播平台上为会员们答疑解惑,积极收集会员们提出的建议,重视他们的反馈意见,以此增加他们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感和对民族国家的归属感。如此方能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也会让会员们更加信服,进而自觉去加强自身的政治学习。当然,在新媒体时代,民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策略和方式是否真正有效,还须在实践中加以验证并不断改进才行。

  (本文为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2017年课题招标成果之一,作者:民进梅州市委会课题组,组长:陈红旗,成员:陈红旗、雷近芳、林振武、冯丽云、李苗苗、许琳琳)

作者:民进梅州市委会课题组     责任编辑:吴桂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