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叶氏父子图书广告集

发布时间:2018-07-09  来源:摘自《常荫楼书话》

放大

缩小

  对于沈从文的小说《边城》,叶圣陶先生在广告中说他“故事既缠绵曲折,作者写人物心性,山水风景,又素有特长,这篇小说就成为朴实美妙的叙事诗。作者善于创造高妙的意境,且得到而且达得出”。在《春灯集》《黑凤集》广告中,叶圣陶先生继续向读者推崇沈从文的小说在创作界一枝独秀的地位:“作者以体验为骨干,以哲理为脉络,糅合了现实跟梦境,运用了独具风格的语言文字,才使他的故事成了‘美妙’的故事。我国现代文艺向多方面发展,作者代表了其中的一方面,而且达到了最高峰。”在这里,没有时下图书评论中流行的“故事情节错综复杂,人物描写深刻生动,结构紧凑严密”之类的套语,更没有什么“突破”和“创新”之类的吹捧之词。他紧扣图书内容的主体,经过综合与归纳,要言不繁地、令人心折地道出了作者的作品风格。

  在这里,文笔是一方面,更重要的却又是广告作者的眼力和文德。实事求是正是文德的一个核心。叶圣陶先生文笔朴实,世所公认,而他的文德更堪称楷模:老老实实地读稿,老老实实地编稿,老老实实地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写出来与读者交流。一切都在诚恳中进行,当然用不着摆花架子和美言惑人了。在图书广告的形式方面,叶氏父子的广告集也给我们以启发。我看到,集子中百余字的广告特多,那是因地制宜,短而精粹,属于广告文字的正道。但广告文字却也不限于这一种,一些广告,倒写得如同一则书话。叶圣陶先生为陈万里著的《西行日记》就是一例。这则广告有千余字。圣陶先生从陈万里先生去敦煌考古写起,兼写陈先生有“济胜之具”,再写了这次考古的发现,还写了《西行日记》内容的丰盈多姿,其中有叙述,有抒情,评书与写人穿插进行,极富娓娓而谈之趣;叶至善先生的广告,大抵偏重于科普著作,读者对象又多系小读者,因而叶至善先生的广告常常从书中抽取一个故事或一个科学原理,用他那清丽而平易的笔,款款道出,引而不发,趣味性、知识性、启发性,三者兼而有之,抄几则广告标题:《华莉又遇险了》《狼会变成人吗?》《落下的炸弹有重量吗?》《一吨木头比一吨铁重》《空中婚礼》《对穿地球的无底洞》——光看看这些标题已经令人神往了,更不用说还有那些短短的极富情趣的短文呢?余生也晚,没有赶上这些科普读物出版的时代,但几十年之后读到出于叶至善先生笔下的这些广告,也对那些读物心向往之,欲读之而后快。

  图书广告,至今似仍未引起出版部门的重视,要么是动辄数千字的书评,要么是言不及义、空洞无物而又无文笔之美的内容简介。即使是本好书,也往往被这些文字所埋没。在读《叶氏父子图书广告集》的时候,我想,我们真得下功夫搞一搞图书广告;我们也真得有一些同志,特别是从事图书编辑的同志培养起写图书广告的兴趣。楷模具在,《叶氏父子图书广告集》就是。

作者:高  信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