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关勒铭金笔厂患难之交掩护记

发布时间:2018-07-09  来源:《联合时报》

放大

缩小

  私塾先生是王国维

  实业家和社会活动家陈巳生,字端师,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诞生于浙江海宁盐官镇。因为在古代,海宁县治乃至海宁州府都设在盐官,所以很多从“海宁古城”盐官走出来的盐官籍人,都认为自己才算是正宗的海宁人。比如,将盐官籍国学大师王国维称为“王海宁”。

  在中国,海宁之所以声名遐迩,究其原因,其一是拥有天下第一奇观“海宁潮”,其二是海内外都享有盛名的人才济济。比如,近代以来就有国学大师王国维、军事理论家蒋百里、诗人徐志摩、穆旦、小说家金庸、国学巨匠张宗祥、书画文物鉴定大师徐邦达、女作家陈学昭等等。

  海宁不但文化底蕴深厚,而且豪门大户林立,其中“海宁陈家”,明清两代出过31名进士、107名举人和442名秀才;官列九品以上者192人,其中大学士3人,尚书、侍郎、巡抚、布政使11人。陈巳生之父陈汝康(1864-1898)也走上科举仕途——24岁中举。30岁到北京任清廷刑部候补主事。34岁成为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

  陈汝康是1894年到北京当“京官”的,甲午海战中国战败就是这一年。翌年,陈汝康参加了康梁领导的“公车上书”运动(1300名乘坐政府公车赴京赶考的举人联名上书光绪帝),对《马关条约》中割地赔款的丧权辱国条款表示抗议,其变法主张迅速扩张为全国的政治运动。陈汝康加入的强学会,由于得到帝师翁同龢、南洋大臣张之洞等清朝高级官员的支持,声势浩大。

  陈汝康还参加了1898年6月11日到9月21日历时103天的“百日维新”(亦称戊戌变法或维新运动),以戊戌政变而宣告失败。

  陈巳生年幼时,因父常年旅京,陈巳生的教育基本由伯父陈汝桢照应。伯父还为他聘请了一位大名鼎鼎的私塾老师为其启蒙,这位私塾先生便是陈巳生的同乡长者王国维。

作者:陈自由     责任编辑:张歌

1 2 3 ...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