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关勒铭金笔厂患难之交掩护记

发布时间:2018-07-09  来源:《联合时报》

放大

缩小

  抗日救亡与“星五聚餐会”

  1934年,陈巳生正式进入上海工商界,并在上层社会迅速走红。他曾任平安轮船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

  1937年淞沪战争爆发,大批难民涌入上海。陈巳生毅然投身抗日救亡运动的风口浪尖。他与赵朴初等主持难民收容所工作,积极组织社会救援。据陈巳生的亲密战友赵朴初回忆:“在这时期中,他开始了他一生中最有意义的工作,参加了救亡活动,参加了当时职业界的救亡组织,如保险业联谊会、益友会、上海华联同乐会等,从事救亡工作。”

  1938年底,上海地下党组织以上海各界民众慰劳抗日将士的形式,组织慰问团到皖南新四军军部进行慰问。虽然陈巳生当时还是无党派人士,就已经成为该慰问团的领导者,他们带去了大量布匹、胶鞋等慰问品。

  回沪后,他们以各种形式全面介绍新四军,使广大群众从了解新四军到支援新四军,有力地推动了上海各界捐钱捐物、参加新四军等活动。

  在陈巳生影响下,他的两个外甥、还有与他们年龄相仿的两个叔叔和一个侄子,一共5个人投笔从戎,从上海到皖南参加了新四军。陈巳生之长子陈震东(黄埔13期生)参加了著名的昆仑观战役及赴缅远征军,在前方杀敌。次子及三子则参加了在上海敌占区的爱国学生运动。陈巳生英勇的爱国行为,引起上海敌伪组织恐慌,遂将其列入暗杀黑名单。

  陈巳生于1940年进宁绍人寿保险公司任副总经理,是经老朋友、青年会董事、宁绍公司总经理胡咏骐介绍。在该公司,胡咏骐是1939年入党的地下党员,另外两名副总经理谢寿天、郭雨东亦同为地下党员。他们与刘晓、沙文汉、胡愈之、许广平、郑振铎等地下党员和民主人士来往密切。

  同年11月胡咏骐病逝,陈巳生继任总经理,从此他更频繁地参加社会活动,经常同郑振铎、许广平、王任叔、雷洁琼、赵朴初等爱国人士聚餐,参加盛丕华、胡厥文、王性尧等组织的“星五聚餐会”,以此为掩护,谈论国事。

  抗战胜利以后,陈巳生任安通运输公司总经理,赵朴初任安通常务董事。赵朴初是华通公司总经理,陈巳生任华通常务董事。安通与华通公司在上海广东路同一幢大楼内办公,后来还合并为同一个公司。作为基督徒的陈巳生和作为佛教居士的赵朴初结成牢不可破的战友情谊,并成为延续终身的生死之交。

作者:陈自由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