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关勒铭金笔厂患难之交掩护记

发布时间:2018-07-09  来源:《联合时报》

放大

缩小

  关勒铭金笔厂掩护地下党江苏省委

  《联合时报》多年以前曾刊登过一篇回忆刘晓的文章,原文如下:“刘晓于1937年5月受中央派遣来上海工作,先后担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华中局城工部部长、中共中央上海分局书记、中共中央上海局书记,主持上海局全面工作。在任中共中央上海局书记的时候,公开身份是关勒铭金笔厂副总经理。西装革履,拎根手杖,一副老板派头。”关勒铭金笔厂当时的大老板、总经理正是陈巳生。

  1985年,有人首度披露了这段尘封近半个世纪的历史。该文谈到:“根据党的决定,为了扩大社会活动范围,更好地执行党的统战政策,陈巳生同志后来又在大安保险公司投资的关勒铭金笔厂兼任总经理。他利用自己当时的地位,推荐了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刘晓到该厂任常务董事,同时还推荐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尧山同志也到该厂担任了一定职务,帮助他们取得社会职业的掩护。”(引自《上海市保险业职工运动史料》)

  1988年王尧山曾这样回忆:“陈巳生做了很多工作,掩护了当时江苏省委,掩护了刘晓同志和我。……他为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值得纪念他。”(王尧山曾任上海市委组织部部长、市纪委书记、中纪委委员等)

  陈巳生与刘晓的患难之交应该追溯到抗战初期。在宁绍人寿保险公司,陈巳生是总经理胡咏骐的莫逆之交,而刘晓是胡咏骐请来的该公司经理员(即经纪人),他们于是成了往来密切的好朋友。陈巳生当上关勒铭金笔厂董事长总经理时,聘任刘晓任常务董事副经理,在公开场合他们又成为上下级。建国后,刘晓任上海市委书记兼华东军政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时,陈巳生则任该会副主任,他们既是战友又是上下级。有过这样生死之交、休戚与共的情谊。

作者:陈自由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