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特邀”是荣誉,是温暖,也是责任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特邀信息员的心里话

发布时间:2018-07-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是民进中央为适应履行职能要求而创立的,以会外人士为主的专家队伍,是民进中央履行职能的智库。从2003年组建第一届特邀研究员以来,历届的特邀研究员队伍都广泛参与了民进中央各类重要的参政议政活动,在高层协商、调研选题等方面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发挥了优势互补的独特作用。

  日前,在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特邀信息员工作会议上,第四届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光荣“上岗”,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工作任务的特邀信息员队伍也首次设立,为更好地履行民主党派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能,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为了共同的事业在民进相聚。

  腿伤了不要紧,还有互联网

  在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特邀信息员工作会议现场,国务院参事、友诚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座位旁的两只拐杖很是惹眼。由于腿部受伤,汤敏没有像其他发言者那样走到台前,而是坐在座位上和大家交流。“我做过两届特邀研究员,非常荣幸,又被聘请为第四届特邀研究员。很感叹民进有这么好的组织形式,还有这么好的可以长期跟踪问题的平台。”

  汤敏是国务院扶贫办的专家委员会成员,这几年来一直在研究2020以后中国的扶贫问题。“不要以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中国就没有扶贫任务了,实际上未来扶贫工作可能会更艰巨。因为那时的贫困是相对贫困,是永恒的问题。如何建立一套机制,怎么样帮助弱势群体,这些都是需要我们研究的更深层次的问题。”

  关于特邀研究员的成长与组织形式,汤敏也有自己的想法。“我们都来自各行各业,汇聚在民进参政议政这个大平台上。民进的特点是什么,民进特别关注什么,可能还是要给我们一些培训,才能让我们跟民进更好地共同进步。同时,我也看了一下特邀研究员名单,都是各个领域里的大忙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已经要每天加班加点,怎么样把他们的作用发挥出来?需要适当的组织形式。”

  汤敏说,腿部受伤,给了他另类的工作体验。“把人都组织起来碰面开会,成本非常高。实际上通过微信、视频等互联网手段照样可以干活,除了不能握手之外,其他效果都差不多。”汤敏的话引起大家一阵笑声。他提出的利用互联网开小组会,发出选题、安排分工、部署工作的提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新时代,新特邀研究员,要有新创新。”汤敏如是说。

  干什么就“吆喝”什么

  民进天津市委会生态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工业大学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雪花是民进中央首批参政议政特邀信息员之一。面对应该为民进提供什么信息以促进参政议政工作这个中心议题,她的答案是:参政议政工作一定要和自身专业结合,干什么就“吆喝”什么。

  有例为证。

  “2015年底,天津市建委找到我,希望我就海绵城市的建设出点子,我当时提了三条建议,都纳入了他们的申报项目,而且天津如期获得了第二批海绵城市试点。民进天津市委会给我布置了继续研究这一课题的任务,这一研究不要紧,还真发现了天津建设海绵城市的特殊性。”张雪花说,海绵城市国家指南里面有一项硬性指标考核,是关于下沉式绿地建设的,但在天津却并不适用。不适合的原因是天津市大到暴雨集中,蒸发量大,地下水埋深非常浅,建下沉式绿地,会留下更多的盐碱,甚至会有污染地下水的风险。

作者:吕巍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