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特邀”是荣誉,是温暖,也是责任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特邀信息员的心里话

发布时间:2018-07-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张雪花在调研中发现,有人在老旧小区居民点推广屋顶绿地,成本低,效果好。不仅如此,他在屋顶收集雨水方面,也想出了专业人士都没想到的办法:在屋顶放一个大的塑料桶,把滤水管放入桶中,用雨水来维护屋顶的绿化。“我把发现的问题、建议和这种民间的办法都写到了建议里,住建部回复说,海绵城市试点中有9个沿海城市,可能都会有这样的问题,他们只想到了东北冻土的问题,西部风沙问题,却没有考虑到沿海的盐碱问题。我们提出的意见,对其他相类似的地区也有相当的应用价值。”

  2017年底,张雪花的这篇社情民意被全国政协信息专报采用,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批示。

  “对于这件事,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所有的参政议政工作,跟自身专业结合非常重要,而且要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因为我们面对的是政府还没有解决的问题,一定是庞大复杂而又棘手的,没有学习,就没有发言权。”同时,张雪花也感叹组织的力量,她说,因为有民进的支持,才使得她效率更高,信心更足。“民进是一个家,给我们温暖,也给我们力量。”

  信息是写出来的,也是“走”出来的

  民进甘肃省委会议政调研部部长马小兵从1999年开始担任信息员的工作。从一支笔、一张纸、一台传真机做起,一次次调研、一篇篇信息稿件,很多画面永远地定格在了他的脑海里。

  “当了20年的信息员,今天开始加了‘特邀’两个字,感觉有一种沉甸甸的含义在里面,这于我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压力,一种责任,一种动力。”马小兵表示。

  其实,这次来京参会,马小兵就带了几份信息的初稿来,其中的内容和他自年初在甘肃省宕昌县挂职期间深入乡村调研贫困地区农民生存现状相关。这个贫困面达20.79%,5.9万人未脱贫的深度贫困县深深牵动了马小兵的心。“我到县上四个月,主要干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开会,第二件事是下乡。全县29个乡镇,我跑了21个,去了150多个村,非常深刻的一个感受就是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文化,才能更容易地发现真问题。”

  在宕昌县第二贫困乡车拉乡,有4户贫困户存在所谓重复享受扶贫政策的问题。马小兵了解到,其中一户有两排房,6口人,年轻人出去打工,老人拿不出足够的钱来交付危房改造个人该承担的那部分费用,所以只能先把两排房中更破败的D级危房先改造了,想着等钱存够了再改造另外的C级危房,但是等想改造的时候发现问题来了:因为他以前享受过D级危房政策了,现在再改造就属于重复享受政策;而他如果不重复享受政策,他的住房就达不到安全住房标准,乡里的扶贫工作就交不了“账”。

  “我觉得这类问题表现在基层,但实际上问题是出在机制上,是管理政策的不连续性导致的,类似的问题在基层还有很多。我建议大家到基层多走多看,发现一些和实际情况不符的真问题,形成我们政策性的建议。信息是写出来的,也是‘走’出来的。”马小兵说。

作者:吕巍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