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潘碧灵:不忘初心把方向,真诚交流聚同心

发布时间:2018-07-11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思想政治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永恒的主题。会中央刚刚完成换届就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全会主题教育活动的首个年度重点建设专项,把握住了党派工作的关键,完全正确、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我们常常问自己一个问题:如何才能做到雷洁琼主席所要求的“不管什么情况下,都要跟着党走”,尤其是在遇到风波的时候。对于雷老而言,她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她从14岁走上街头,呼吁国人投身国家和民族的救亡图存开始,在血与火的考验下,在世纪的风雨征程中,认同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为人民谋福祉的初心,执着地追随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中国制度、中国道路已经与其生命融为一体。我们作为后来人,没有雷老那样丰富而深刻的生命体验,要始终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惟有始终如一地弘扬和传承中国知识分子和民进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良好品质,胸怀“心忧天下、为国尽责、立会为公、为民服务”的家国情怀;惟有脚踏实地地在多党合作实践中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整体定位,不断增强对新型政党制度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进而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和实效。

  去年8月,湖南省委会换届不久即组织省委常委、各市委专职副主委赴上海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在参观中共一大、民进一大旧址中坚定初心、弘扬传统,在班子成员间、省市班子间的谈心交流中凝聚共识、共担使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省委会又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紧扣会中央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各项工作部署和安排,不忘初心把方向,真诚交流聚同心。主要是从“四个方面推进”、“三个方面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关于“四个方面推进”。一是深化理论思考,增强新型政党制度思想认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通过座谈、研讨、授课、宣讲、撰文、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会加强理论思考。二是加强规划引领,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整体定位。将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固本强基的首要任务纳入五年规划,推动形成全会上下领导带动、活动推动、会员主动、全会联动的思想政治建设大格局。三是开展主题活动,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结合实际规划多项重大主题活动,如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和民进中央会史教育岳云基地提质修缮峻工、纪念衡阳清亭村农民减负20周年等,推动基层组织和会员广泛参与。四是利用宣传平台,拓宽思想政治教育影响渠道。在继续通过各类传统媒体做好宣传的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结合湖南民进重大宣传主题,推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在湖南》《抗洪救灾》《十九大精神学习》《纪念“五一口号”》等多个系列专题,推送有关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稿件30余篇,理论、政策解读类稿件20余篇。

  关于“三个方面着力”。首先,着力强化担当意识。目前,党派思想政治工作单向灌输的多,双向交流的少,面对党派成员思想动态正面开展思想交锋的更少。这里存在“三怕”,一怕争论影响内部团结,二怕纠正错误观点被视为没有民主作风,三怕一旦谈开来不易及时形成共识,收不了场。要克服“三怕”,首先需要有使命担当意识。应该认识到,面对自身建设的突出问题,面对组织内成员的“活思想”,面对政治上的糊涂认识或错误观点,不敢正视、不愿面对,不理不睬、听之任之,对于党派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主委来说,就是一种对组织的不负责,对事业的不作为,就是履职不到位。八届省委会成立以来,我在多次会议上强调,民进是一个以教育、文化、出版界别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组成的,具有进步性的政党组织,是有着家国情怀和政治追求的,不能把民进等同于一般的学会、协会,不能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的群众。在今年年初省委会全会的闭幕会上,我作了《民进当自强》的闭幕讲话,历数了目前在民进组织和会员中存在的十二个方面的问题:政治信念不够坚定,思想教育不够到位,政党和会员意识不够强烈,领导班子不够坚强,组织发展不够平衡,基层组织活动开展不够正常,会员发展不够有力,作风纪律偏散偏软,参政质量有待提高,民主监督有待发力,工作标准有待提升,机关工作有待提效。提出了要从六个方面加强自身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以党为师、立会为公”的光荣传统,必须始终坚持勇于面对、立行立改的认真态度,必须始终把握政治方向,必须始终坚持从高从严从小从实,必须始终抓住“关键少数”,必须始终依靠广大会员。这个讲话在会内产生了强烈的震撼、反响和共鸣。

作者:潘碧灵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