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潘碧灵:不忘初心把方向,真诚交流聚同心

发布时间:2018-07-11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其次,着力加强沟通交流。一是整章建制。建立了省委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省委会领导与常委的谈心制度,采取省委会领导联系市委会的机制,要求每年至少要与市委会进行沟通交流两次,只要省委会领导到市州出差,都要求多与基层组织和会员开展交流。二是坦诚沟通。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方法主要是思想交流,要“交心”、“心中要有他人”,不要高高在上、指指点点,要对基层和会员有感情、真关心,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会员的思想动态,了解会员的工作情况,主动、真诚开展交流,尤其是对基层和会员反映的一些问题和困难,要做到“四个积极”:积极回应、积极解决、积极争取、积极反馈,通过解决具体问题来增强说服力和组织的凝聚力。三是注重技巧。理性、务实和坦诚是交流的基本遵循和不二法门,要掌握好“三个直接面对”:一是直接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及其现实成就,不抽象地讨论问题,不掉入过时概念的陷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目共睹的建设成就已经树立起话语权,用好用足这个话语权,就能增强会员的“四个自信”和民族自豪感;二是直接面对社会现实中客观存在的问题,以及党派成员思想由此呈现的困惑。在这种时候,要强调理性、客观地看待问题,要看主流、看发展,包括看国外,其实许多问题在国外同样存在,甚至更为严重。对于会员思想上的困惑,思想交流中把自己摆进去往往容易拉近交流双方的心理距离;三是直接面对思想交流对方的心境起伏变化。有时交流中对方的观点只是一时兴起,甚至就是牢骚话,这时就需要主动了解对方心境变化的起因,并有针对性地做好必要的排解、疏导工作。四是推荐典型。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会使大家更具亲切感,更有说服力,更具影响力。这几年省委会坚持组织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前几年,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汪涵加入民进,尽管入会时间不长,但他思想境界高,热爱组织、热心会务、热心公益。省委会十分重视对他的培养和宣传,让他有更多的平台发挥自身作用,提升组织形象,扩大组织影响,产生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第三,着力丰富教育平台。学习和研讨是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的常用方法。除此之外,省委会充分利用主题报告会、巡回宣讲、座谈会、谈心会、民主生活会和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网站、会刊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及时、生动的思想交流,增强吸引力、提高实效性。在宣传教育平台之外,省委会还注意将思想政治建设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履行党派职能的过程中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如2016年以来,根据中共中央安排,民进中央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在配合会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践过程中,湖南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不仅对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中的政治监督有了更鲜活的体验,而且对执政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坚持党的领导的决心和共担历史使命的责任。

  下一步,省委会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民进十二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湖南民进八大和五年会务工作的工作部署,以发扬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为主线,以不忘合作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以强化政党意识、加强进步性建设为重点,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会务工作始终,带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全会在新时代提升多党合作效能展现新干劲、新作为,为画好最大的同心圆汇聚强大的正能量。

作者:潘碧灵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