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要往高处走、深处走、心里去、实处去

发布时间:2018-07-13  来源:

放大

缩小

  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往高处走、往深处走、往心里去、往实里去,是广西民进在多年工作实践中的探索与认识。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往高处走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完善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涵,推动了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在今年全国政协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这就要求我们在思想政治教育中,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党意识,抓好“关键少数”的政治方向引领。这是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2018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年度重点建设专项工作的“方向盘”。

  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是会内的中坚骨干力量,在会内具有重要的领队引航作用,承载着组织的信任和广大会员的期望,肩负的使命更神圣、承担的责任更重大。围绕“往高处走”的工作思路,广西区委今年重点抓两项工作,一是强化提升“关键少数”的政治站位和政党意识。从抓领导班子建设入手,制定专项计划,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带头学习、带头下基层宣讲、带头撰写并公开发表理论文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民进十二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二是以完善的制度做保障。制订和完善广西区委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委会议事工作规则和主委会议工作规则等40多项制度,从区委会主副委到常委、委员,带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按制度严格履行职责;重新修订了广西民进监委会工作条例,加强对会内领导班子执行规则情况的监督。

  通过抓“关键少数”,让这部分会员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五种能力”方面从他律到自律再到自觉,牢牢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正确政治方向,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立场不含糊、原则不动摇,做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表率,从而推动广西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党意识,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

  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往深处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就是告诉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带着深情,把握深度,要牢记本来“不忘合作初心”,要坚守正道“继续携手前进”,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民进广西区委成立60周年。区委以“四个纪念”活动为契机,以饱满深情、再现情景讲好民进故事,不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往深处走。如把常委会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放在广西各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教育基地——广西省工委旧址举办,老中青会员坐在一起讲民进故事,在旧址现场接受教育。大家既强烈感受到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来自于长期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共同奋斗的深厚感情,来自于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初心,来自于共同的政治愿望和主张,又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和仍然存在的问题中意识到,民进作为参政党在新时代应该更加奋发有为。再如区委配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拍摄制作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电视专题片,积极响应党委统战部号召,开展“四个怎么”大讨论活动,通过回忆、再现、讨论等形式,确保广大民进会员紧紧跟上、始终看齐、认真贯彻、细细落实。

  区委机关牵头收集整理广西会史资料,筹建广西民进会史陈列室;利用新媒体,设计制作面向会员的统战知识网上问答平台;编印以会庆60周年为主题的宣传折页等等,这些工作过程本身就切实增进了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从而使维护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自觉深耕厚培。

  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往心里去

  当前,广西民进各级组织已迈入稳健的发展时期。一方面,高学历、高职称的成员比例不断加大,来自新社会阶层的成员不断增多;另一方面,部分基层组织老龄化问题严峻,开展全员参与的政治活动难度较大。新入会的会员,虽然年富力强、知识水平高,但缺乏对革命时期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历史的深切体验,对多党合作的历史传统缺乏深刻理解,政治经验不足;其更活跃的思想、更张扬的个性也导致价值取向更为分散,党派意识不强。此外,由于工作生活状况和年龄不同,新老会员往来不多,传承交接程度不深,这些都导致会员思想难以达成有效统一,影响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归根到底是“人”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要做到以人为本,分类指导。区委改变传统的单方面灌输的方式,以平等的姿态、不同的方式开展互动交流,或运用新颖鲜活、充满生机的话语,或采用理论研究、富于逻辑的分析,或利用信息传导、多维视角的媒介,传播深化政治交接的声音。根据不同会员群体、年龄层次,选择不同的思想教育形式和手段,使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合乎心理、打动人心,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民进十二大精神如春风化雨,落细、落小、落实,入脑走心,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往实里去

  往高处走、往深处走、往心里去,最后的落脚点,就是要取得实效。区委办有会刊、会讯、网站、微信公众号,并经常在《人民政协报》、《团结报》、《民主》杂志等中央主流媒体以及广西省市级媒体刊发文章、发布新闻。这些宣传平台和宣传手段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长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随着“微时代”的到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要结合实际“微”起来。区委要求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善“微”管“微”不怕“微”,积极引导基层组织用好微信群、QQ群等联络平台,突破空间限制;同时要通过这些交流平台,加强对会员思想状况的动态跟踪,做好网络舆情管理。具体做法是抓好三个关节点:一是选好“群主”。让政治过硬、信念坚定、热心会务的会员骨干担当“群主”。二是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入群、关注群里动态。及时发现、及时制止不当言论,引导教育会员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三是办好广西民进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积极反映民进工作动态、展示工作成果、宣传正面典型、教育引领和联系服务会员。这些新媒体手段的运用,较好地弥补了会刊、会讯在时效性和传播性方面的短板。

作者:杨静华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