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创制

发布时间:2018-07-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统一战线学研究

放大

缩小

  摘 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创造了新的政党制度类型、新的执政和参政方式、新的政党关系、新的民主实现形式和新的现代治理方式。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为世界政党政治和政治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路径和中国智慧,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成为人类政治发展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

  关键词:新型政党制度;政党关系;执政方式;民主实现形式;现代治理模式

  中图分类号:D6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6-3378(2018)03-0000-08

  作者简介:杜俊奇,中国政法大学纪检监察学专业博士;张献生,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

  人类政治文明发展到今天,政党政治无疑是其显著标志和时代特色。从1832年现代政党在英国建立到1884年美国两党制逐步形成再到现时代,政党政治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并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政党制度,其最基本的制度模式就是一党制、两党制和多党制。近代以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也为建立符合中国国情和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进行了艰辛探索。辛亥革命后我国曾经仿效西方搞多党制、议会制,1927年国民党蒋介石上台后实行一党专政,但它们均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建立统一战线,实行国共合作和多党合作,最终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既不同于一党制,也不同于两党制、多党制,而是在现代政党政治中独辟新径、独创新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国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对人类政治文明的路径和制度进行了独到的创新。

  一、创造了一种新的政党制度类型

  政党是现代国家社会生活中重要的政治组织、政治支柱和政治力量。政党政治是现代政治的主要运作方式,从开展选举、组织政府到国家治理、国际交往等通常都是通过政党实现或推动的。目前,世界200多个国家中,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存在政党并实行政党政治,并且由于国情和政治文化传统不同,形成了多种类型的政党制度。对政党制度类型,各国学者从性质、功能、结构、特点等方面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划分,目前普遍采用的则是比较简明的按照能够上台执政的政党的数量划分的一党制、两党制和多党制。

  西方一些政治家和学者出于政治偏见,往往视我国政党制度为一党制。国内一些学者在探讨中,有的把我国政党制度归属为一党制的亚类型,即“一党执政”与“多党共存”的结合,但本质上仍属于一党制;有的则认为我国政党制度是合作型多党制,属于多党制或社会主义多党制,并强调“为了使自己的政党制度不与西方国家混淆起来,划清与西方国家政党制度的界限,社会主义国家往往采取回避多党制的做法”。这些看法都失之于片面和表面。在一党制中,执政党能够与其他政党共存的主要是温和一党制,但其他政党仅仅是合法存在而已,并不允许其与参加国家政权,更不能对执政党一党执政造成威胁,否则就会被取缔,其实质还是一党独裁。我国政党制度中,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共存只是多党合作的客观基础,是发挥政党制度功能作用的前提,而合作与参与才是实质与特色。从合作上讲,我国民主党派作为亲密友党,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参与上讲,我国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重要人选的协商,参与重大方针政策的制定,参与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把我国政党制度概括为一党制的亚类型,只不过把我国政党制度从霸权一党制中分离和区别开来,并不能准确反映我国政党制度合作的性质和特色。相比多党制而言,我国存在多个政党,有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但多党并不等于多党制,多党合作也不是合作型多党制。因为,多党制的实质是多党竞争而不是多党合作,没有“竞争”这个核心要义,只能是“多党”而不能成为“多党制”。西方政党理论界定的两党制、多党制并非是国内两党、多党共存,而是依据能够在竞争中上台执政的政党的数量。因此,我国的政党制度既不是缺乏民主的一党专制、势不两立的多党竞争制,也不是一党制的亚类型、合作型的多党制,而是一党领导与多党合作的有机结合。

  共产党领导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根本特点。中国共产党在我国多党合作中居于领导地位,是中国革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和中国人民的自觉选择,也是多党合作始终坚持正确发展方向、保持旺盛活力的根本保证。从历史发展看,共产党领导贯穿了我国多党合作的全过程;从政治作用看,在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共产党领导是我国政党制度的独特政治优势,也是区别于西方两党制、多党制的根本特点。

  多党合作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本质特点。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从进行多党合作的第一天起,就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上为实现共同的政治目标团结奋斗,并在70年的实践中结下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生死相依的亲密关系,并形成了长期稳定、全面发展的基本格局。西方的两党制、多党制中也有合作,但这种合作是暂时的、局部的、脆弱的,实质是一种政治妥协,起主导作用的还是竞争。因此,多党合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基本特征和精髓,也是区别于一党制、两党制和多党制的显著标志。

  共产党领导与多党合作是有机结合在一起的。在多党合作中坚持共产党领导,保证了多党合作的正确方向和旺盛活力;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体现了奋斗目标和方向的一致、政治团结和参与的扩大。所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中,一党领导而不专制,多党合作而不竞争,互相监督而不反对。各民主党派的参政党作用发挥得越好,多党合作的成效就越大,对坚持和实现共产党领导和执政的帮助就越大。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国家重大问题上通过民主协商作出科学决策,通过互相监督促进共产党领导的改善和参政党建设的加强,能够有效避免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有效避免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有效避免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就在这里,同国外一党制和多党制的根本区别也在这里。

  二、创造了一种新的执政和参政方式

  政党是代表一定的阶级或阶层的利益,通过执掌或参与国家政权以实现其纲领的政治组织。因此,政党制度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与国家政治制度结合在一起,其实质是对国家政权的参与和掌控。世界其他国家政党都是围绕夺取、维护和参与政权而进行政治活动的。政党与国家政权的关系、具体的执政和参政的方式,都是政党制度性质和特点的重要体现。一党制、两党制和多党制就分别反映了政党在国家政权中截然不同的关系。一党制是一党独占政权,即一党专政,是专制、独裁在政党制度中的反映;两党制是两个势均力敌的政党轮流执掌政权,其他政党则与政权无缘,也可以说是两党轮流专政;多党制是多个合法政党或组成政党联盟通过竞争轮流执政,以大党为主的联合执政是主要方式,实际上是资产阶级内部各利益集团及社会政治团体矛盾不能调和的产物。在政党与政权的关系上,其他国家的政党制度形成了执政党(联合执政的党)进行组阁执掌政权,在野党(反对党)对执政党进行监督和制约的格局。由于各政党都是以取得执政权为目的,所以“为反对而反对”往往成为这些国家在野党(反对党)对执政党监督和制约的常态。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政党与国家政权关系上,不是执政党一党独占、别无分店,不是多党竞争、轮流坐庄,不是执政党与在野党(反对党)势不两立、互相制约,而是执政党与参政党有机结合。中国共产党执政建立在各民主党派参政的基础上,即在多党合作中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是协商,而不是把各民主党派排除在国家政权机关和政治过程之外;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不以谋取执政权为目的,更不是通过制约、反对把执政党搞下台,而是通过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是协商,协助和支持执政党更好地执政兴国、执政为民,在国家政治结构中长期稳定地发挥作用。特别是我国的民主党派既不是在野党或反对党,也不是亚执政党或联合执政的党,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既是区别于世界各国政党的一个重要特征,也创造了我国政党制度中共产党执政与民主党派参政相结合的崭新方式。这对社会主义条件下如何确定非执政的民主政党在国家政权中的地位,如何处理执政的共产党与其他民主政党的关系,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探索了一个新的政党制度和政治制度模式。

  共产党执政与各民主党派参政的有机结合,建立在对国家公权力深刻认识的基础上。20世纪40年代,毛泽东就深刻指出:“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我们党同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原则“是固定不移的,是永远不变的”。基于此,抗日根据地普遍建立“三三制”政权。新中国成立时,中央人民政府56名委员,民主党派等党外人士占50%,政务院下属委、部、会、院、署、行34个机构的109名正副职位,民主党派等党外人士有49位。由此,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国家政权机关担任领导职务成为我国多党合作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共产党执政与各民主党派参政的有机结合,也是我国多党合作的内在要求。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多党合作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多党合作作为一项基本战略,既是长期的稳定的,又是全方位的。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既在政治上合作,又在政权中合作。所谓政治上合作,就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就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和互相监督;所谓政权中合作,主要是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国家政权和国家事务管理,在各级人大、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领导职务,与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中合作共事、兴国为民。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和谐政治关系,保证了国家政治稳定,避免了政治内耗,极大地提高了国家治理的效能。

作者:杜俊奇 张献生     责任编辑:吴桂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