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题字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7-23  来源:摘自《余时书话》

放大

缩小

  有一段时间,我忽然对叶圣陶先生题写书名的封面发生了兴趣。那大多是题在开明书店出版的文艺书上。解放前,出版界还没有注明封面题字人的风气,然而看得多了自然会想到这是叶圣陶先生题的,如茅盾的《春蚕》《子夜》等等。当年开明书店的书,还有不少是丰子恺先生题的,他的字风格更独特,一看就知道。我想,用书法来布局书刊的封面,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所特有的,对研究现代书籍装帧艺术史的人来说,并非毫无意义。

  我就寒斋所藏的旧书,凑集了近二十种封面,特向叶先生讨教。他自谦字并不好,劝我罢手,而且在未见原书以前,还往往否认有的书是他题的。

  待我呈书于当面,老人才嘻嘻地说:“不错,是我写的。我又完全忘记了。”

  比如开明书店出版的林庚白旧体诗集《丽白楼自选诗》,我看是叶先生的楷书,先生则于1981年11月25日回信说——林庚白曾与我畅谈二三次,系他来找我,今日惟觉其才气横溢,所谈为何已记不起。

  其书之封面字大概非我所书。

  我马上呈书上去印证,并说已有复本,此册可留存叶府,不必退还。五日之后,叶先生来信说——丽白楼诗书名确是我所书,惟已完全忘却。足下既另有一本,此本乞赐我,不胜感谢。

  如此往来论证,双方皆大欢喜。

  我还存有王统照的长篇小说《山雨》初版本,那是1933年9月未经删节的查禁书。封面书名题字是篆书,扉页书名题字是楷书,无疑的都是出自叶先生的手笔,先生也完全忘记了。这一次,我不仅请先生过目,还请他在书上再题几个字,先生慨然应允。他用毛笔写下——德明同志要我在这本书上题几句。这本书的封面和扉页都是我写的,非常难看,对不起作者,对不起读者,现在后悔也来不及。看剑三自己写的跋,想起彼此间将近四十年的交情十分可贵,可是他的声音容态久已渺茫了。跋里提起的江湾某园是叶家花园,当时卖票让人游览,不知道这个花园现在怎么样了。

  一九七九年三月十三日,叶圣陶几行题语,充满了怀念老友的感情,可以当作一篇微型散文来读。前人说,书的题跋也是优美的小品文,信然。所说“剑三”(即王统照)的跋,写于1933年6月,其中谈到《山雨》起草于1932年9月,12月初旬完成,起意则更早——

  记得一九三一年的八月由杭州回到上海,一个星期日的下午,叶圣陶兄约我在江湾某园闲谈。我们踏着绿草地上夕阳的淡影,谈着文艺界的种种情形与创作的话。

  王说准备写两个长篇,一部是以济南五三惨案为背景的城市小说,一部就是《山雨》。“意在写出北方农村崩溃的几种原因与现象,及农民的自觉。

  这两种题材圣陶都极赞同,希望我早日完成。”两位文学研究会元老的情谊溢于纸上,但不知江湾的叶家花园现在究竟怎样了。

  叶圣陶先生不仅为《山雨》题书名,还任校对。王统照说——末后得谢谢圣陶,因为《山雨》在开明印刷时,圣陶兄自愿替我校对,这不但作者应该十分感谢,而且是这本小书的光荣。

  这是叶先生的作风,也是开明书店的编辑作风。叶先生在追念丰子恺先生的诗中有“新书细校得先娱”句,写出他为朋友们校书时的精神境界。

作者:姜德明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