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雷洁琼为安庆民进题词

发布时间:2018-07-23  来源:《安庆民进》2005第四期总第41期

放大

缩小

  时隔不久,大概在我回到安庆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突然接到会中央王炳舟副秘书长的电话。他说:“你们的要求和愿望也许会实现,我们把你们的要求向主席汇报后,她老人家问了一些具体情况,就说‘尽量满足地方要求。’小丁呀,有了这句话,你们就尽可放心了,只要雷主席说出的话,答应的事,绝不会落空的。你们就静听佳音吧!”

  确实,我回安庆后,就一直在忙于庆祝50年会庆之事,虽然忙于会庆,总是不亦乐乎,又想到如果雷主席能给我会题词,那真是蓬荜生辉,喜上加喜,但一想到雷老是会中央主席,世界名人呀,中国之大,怎么会为我们这个小地方题词呢?然而,王秘书长刚刚来的电话难道是安慰我们的,不管怎样,她老人家答应写就是给我们一个最大的满足,只是她是90高龄又在百忙之中的老人,能否使我们如愿以偿……当时的心情正是处于欲罢不止、欲止不能的复杂感情之中。

  记得王炳舟副秘书长打电话的第三天,又突然接到他从北京打来的电话:“丁主委(从电话都可以听出对方的喜悦之情),雷主席和陈舜礼副主席的亲笔题词已写好,明天立即邮寄给安庆市委会,望好好珍藏。丁主委,你没想到吧,我前几天说过,只要雷主席答应的,她老人家肯定会做到……”

  大概不到一周的时间,会中央的邮件我们就收到了,打开信封后,一个个清秀刚劲的大字就印在我们的眼帘——“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政议政”,落款雷洁琼,并钤盖了名章,时间是1995年6月。看到了这落款时间,当时我就想到:我是5月25日去北京,前后不到半个月时间,她老人家在百忙中就亲笔题下来了,这短短时间的兑现,不正充分体现了她老人家真诚的优秀品质。再看到那清秀隽朗的十二个大字,更使我感受到当年不惜血洒南京下关,进行英勇斗争的巾帼英雄的侠骨柔情。

  在庆祝民进成立50周年大会上,我们把雷老亲笔题的“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政议政”和陈舜礼副主席亲笔题的“继往开来,任重道远,实事求是,开拓奋进”的两副题词经装裱后高高悬挂在大会中央幕布上,与会者看后都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但我想到挂在幕布上只是形式的的东西,她老人家的题词不就是时时在激励和鞭策我们吗?”

作者:丁大章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