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在人民政协大舞台上 谱写新型政党制度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7-26  来源:团结网

放大

缩小

  人民政协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是各民主党派参与民主协商、发挥履职功能的重要平台。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拉开了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协商建国的序幕。孕育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也使得协商民主这一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民主形式彰显出具有中国智慧的独特优势。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和协商民主体系中的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在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时期,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历史阶段,面对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清醒地认识到,协商民主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序扩大公民政治参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对于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巩固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的作用。为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和新要求。

  作为我国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体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推进中国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加突显。2015年5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专门就新型政党制度进行了阐述,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认真组织“五一口号”系列纪念活动,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首来路,可知将来。在重温“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的今天,我们学习习近平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就是要不断加深理解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传承这一制度所蕴含的我国多党合作的精神基因和优良传统,使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一步发扬光大;就是要增强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从而更加自觉地推进政治交接,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人民政协大舞台上,谱写新型政党制度新篇章。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凝聚更加广泛牢固的政治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作为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学习习近平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就是要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要不断增强多党合作的制度自信,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要以“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活动为抓手,学习和继承党派的优良传统,在重温多党合作历史中增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使命意识;要宣传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引导广大成员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展现参政党地方组织新面貌。

  2018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强调,“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中国共产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执政本领建设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同志们要把参政工作做好,也要不断提高本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出新部署。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就人民政协履职能力提出了推进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四个能力”建设要求。2015年5月,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就发挥好民主党派作用提出了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五种能力”建设要求。

  从习近平总书记就党的建设、政协“四个能力”建设、参政党“五种能力”建设提出的具体要求,到中共十八大以来针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做出的一系列重大政治制度安排,其目的就在于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建设,就是希望推动在人民政协的大舞台上,让多党合作保持更加强大的生命力,政治协商形成更大的聚合力,让新型政党制度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凝聚起更为磅礴的奋斗伟力。

  因此,民主党派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标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学习借鉴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勇气、成果和经验,以党为师,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要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增进班子成员团结,着力提升“五种能力”,持续提高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要结合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等主题活动,加强各级组织建设,激励和引导成员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展现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新面貌。

  三、借助人民政协履职平台,为多党合作做出新贡献。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民主党派要在人民政协中发挥好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必须增强责任和担当,深入实际、找准位置,坚持建言践行,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

  一是要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变化和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困难与问题,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和“五大发展”示范市的目标,围绕我市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持续提高和改善民生、增进两岸交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等重大问题,突出抓重点、补短版、强弱项,组织成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二是要重视立足各党派界别优势,突出重点,强调质量,务求实效,将界别特色转化为协商优势,强化党派主界别领域议题的协商能力,确保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真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协商实效。

  三是要以各类社会服务平台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教育、医疗、文化等各领域社会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凝聚党派内外资源,引导广大成员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让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在新时代参政履职的舞台上建功立业,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作出新贡献,谱写新型政党制度新篇章!

  (作者吴丽冰系民进厦门市委会主委)

作者:吴丽冰     责任编辑:吴桂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