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百年文学与文化

发布时间:2018-07-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大众文化的现代性

  我研究大众文化,发现大众文化研究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部分。大众文化和文学之间有一定的相关性。大众文化往往与我们现在所指的现代媒介以及传播方式联系较为紧密,电影、电视文化都是属于大众文化。它和文学一直存在着一定的相关性,它们都是靠想象、虚构、抒情等为中心的艺术创作,但是它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纯文学,其实文学中有一部分是属于大众文化的,比如通俗文学。大众文化是一个比较广泛的概念,从受众来看,大众文化的受众范围广泛,特别是现代社会,与市场经济相关,与现代传媒紧密相关的流行于公众之间的包括文学在内的一种文化,并在公众中产生一定的影响。它和纯文学是有一定界限的,纯文学是一种相对比较小众的文学形式,而大众文化由于和市场、现代传媒联系紧密,因此它传播的路径广、传播的方式多样,受众广泛,这样的文化就是大众文化。

  当然,大众文化和我们整个社会进程是密切相关的。大众文化实际上是一种社会化产物,它在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比如说,电视、电影、传媒、流行音乐、流行小说等都是和现代传播工具有着密切的关系,它们的影响力很大。随着中等收入群体的快速增长、经济高速的发展,使得大众文化的影响力既依赖于传统的现代化平台,如电影、电视等,也依赖新的平台,如网络,因而,网络文学随之兴起。网络文学的崛起使得文学面临着新的网络文学和纸面文学“双峰并峙”的状态。网络文学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经不再是一种可有可无的新奇的点缀,也并不是许多人想象中的小众的新的风格实验的策源地,它已经异常深刻地影响了社会公众的阅读生活,同时也在迅速地改变人们的阅读习惯。从这个角度上看,网络文学已经改变了整个文学的格局,也提供了新的文化形态。实际上,现在的网络文学和传统的纸面文学之间“双峰并峙”的状态已经逐渐清晰,网络文学具有的生命力已经显现了出来。显然,网络文学属于大众文化中发展得最为快速的一种文学样式。新的平台的出现,使得大众文化的影响更加快捷、广泛。网络给了文学和大众文化一个新的空间,延伸了人们的阅读方式。近20年来,网络文学发展突飞猛进,不管对于文学还是大众文化来说,既是一种希望,又是一种挑战。

  大众文化当然有其通俗的特点,往往比较活跃的同时,也有相对艺术品位的局限性。理解大众文化,首先就要厘清大众文化和文学及高雅艺术的关系。刚刚也提到,文学中有一部分属于大众文化,但纯文学就与大众文化有着明确的区分了。纯文学追求复杂的写作技巧、对人性的探索更深刻,文学性更强,而受众小,就像电影中的艺术电影,舞台艺术中的歌剧、京剧等,它们属于文化传承,这些高雅艺术是与大众文化相对应的,因而其文学性、艺术性更强一些。但是,大众文化也有一定的文学性,它也有格调、有趣味,它也有跌宕起伏的情节、言简意赅的语言表达等,所以说,纯文学和大众文学之间是一种互相补充、互相渗透的关系。一方面,在纯文学等高雅艺术中发展出来的文学技巧、文学方法、思考路径的方式等都会为大众文学提供借鉴,使大众文学有所吸纳、吸收;纯文学等高雅艺术也从大众文学中不断汲取营养,丰富自身,因此二者互融互渗。还有一种情况,很多艺术家或作家等介于二者之间,一是相互平行发展,二是互融互渗。在文化史上,历来有文野之分,一面是社会总是要追求文化的提升,追求更高的艺术展现,文艺精致化的提升功能是极为重要的。另一面,也要从民间文化中汲取有生命力的东西来丰富文化本身。文要提升野,野要丰富文。这样的规律也是文艺发展的必然。流行的大众文化可以说就是一种来自民间的“野”,它保留了文化上的活力,但也要让其有积极意义的方面能够在社会主流中得到自己有效的提升,能够更好地发挥其功能,让其能够更好地传播正能量。

  就拿电影来说,电影中的故事片其实和小说是相通的,小说是一种文学样式,很多电影也是通过文学改编而来,它们相同的一点就是:叙事的艺术,都讲故事。如果故事片电影和小说之间有着相同的地方,那么纪录片电影就和文学中的报告文学、纪实文学以及非虚构文学也一贯相通。因而,我研究电影,为的是打通这两者之间互通的部分,虽然小说是用文字叙事,电影依靠的是影像和声音,但它们所起的作用和功能是一样的,俗话说文学和影视不分家,通过分析研究电影来更好地研究文学,研究大众文化。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方面的探索我想也是有一定意义的。

  大众文化的发展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一方面,大众文化的发展有其必然性,也是文化繁荣和发展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的部分,另一方面对于其发展路向和价值取向的引导也确实不可缺少。客观和理性地认识其复杂性,对于我们在文化领域里的公共政策的实施,对于文化的评价和传播的机制的健全都有积极的意义。

作者:张颐武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