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百年文学与文化

发布时间:2018-07-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新时代文学和文化发展的趋向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文学和文化的多样化发展,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把握新时代文学发展的趋向,就要正确看待当下的文学发展状况、正确理解当下文学面临的时代背景。

  在我看来,新时代文学发展的趋向有两个方面需要重视:

  一是,依靠当前新媒体带来的改变,从文学内部出发,深入表现生活,挖掘社会进程中的变化,以及人们对社会、对人自身的思考。

  传统的“纯文学”和类型文学等仍然在发展中,也在不断地出现新的作品和新的文学趋向。与此同时,20世纪90年代以来,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给文学带来了重大变化,使文学本身也受到影响。新媒体不仅给文学带来了很多新的因素,也从根本上改变了文学发展的格局,使文学的形态呈现出了一种全新的面貌。这种形态的影响,一方面使文学阅读和写作的流程发生了改变;另一方面,使文学与社会和生活的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这种变化将我们原来所习惯的文学不再有原有的样式了:首先,是造成了文学原有的出版平台的改变,文学出版的平台由具体可见的纸质载体,转化为“虚拟”的互联网载体。这个变化一方面存在“平移”的现象,就是原有的文学资源都已经平移到了网络之中。新的以纸质发表的作品也会迅速地在网上传播;传统的纸质文学已经无障碍地“平移”到了互联网的空间之中;原有的文学刊物或文学书籍都有了自己的网络化的版本。这虽然并不改变纸质文学的传统的特性,但这使得原有的纸质文学的传播在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网络,尤其对于年轻一代来说,他们阅读传统的纸面文学也更加依赖网络。正因如此,我们应该把握好、利用好它们之间的这种“平移”关系,将更多更好的中国故事、深刻表现人们社会生活以及对生活深切思考的文章展现出来,供人们阅读、欣赏、体会。

  其次,当前新媒体的发展,还形成了一种和纸质文学不同性质的,“平行”于纸质文学的网络文学。这种网络文学已经突破了原有的纸质文学的限度,是由网络中生发的文学形态。其发表的空间在网络上,阅读的空间也在网络上。它们中有一些已经形成了线下的纸质书,但这已经是网络写作和阅读的衍生品,而不是原有的纸质文学。这种形态的网络文学也开始受到读者的欢迎,如一些依赖微博等新媒介形式的小说,像张嘉佳的现实题材的短篇作品,它们已经突破了原有的局限,变成了文学未来发展的关键部分。我们可以发现,现在的年轻一代作者和读者大多是在网络的文学空间中写作和阅读的,这种“平行”发展的形态让原有的文学生产机制发生改变。我们正是能依靠这种生产机制,来讲述人们身边的故事、刻画生动的人物、反映人们的生活。

  网络文学的兴起是新媒体发展的重要部分,也是所谓新媒体时代的重要象征。它从来也没有试图“替代”传统文学,反而是另辟蹊径,开拓了另外一个文学空间。这个空间中的文学“想象力”的展开形成了一种新的文学写作,这些情况是纸质写作时代没有见到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学的多元化、立体化、发散性等特点已经通过新媒体得到清晰的呈现。文学艺术的发展和时代、社会不可分,中国社会站在新的历史平台上,时代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文学内部应该依靠网络的特性、运作方式,发掘、探索历史和今天之中国的文化价值,同时也是让我们的读者更好地感受、了解、认知自己的创作,来达到深化阅读、净化心灵的目的。我想这是未来文学发展的一个趋向。

作者:张颐武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