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推荐阅读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8-07-30  来源:求是

放大

缩小

  核心要点:

  ■ 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

  ■ 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切实解决干部队伍突出问题的内在要求。

  ■ 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要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大胆地用,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坚决地调,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该容的容,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

  ■ 坚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坚持有为才有位,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用好政治过硬、工作扎实、敢抓敢管、廉洁自律的干部,坚决不用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尤其是对那些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要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切实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形成精兵强将各尽其职、各履其责、各展其长的生动局面。

  ■ 《意见》对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专门提出要求,这是党中央首次从制度层面作出规定。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内涵。

  为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

  一、充分认识做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意义

  制定出台《意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专门对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干部队伍主体是好的;强调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靠干部担当作为;要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特别是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完善科学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把关心关爱干部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指向明确、内涵丰富,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对新时代整个干部队伍建设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深刻把握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以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推动这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回顾党的历史,任何时候的工作都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调动和发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与广大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担当奉献是密不可分的。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的矛盾和问题发生了深刻变化,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对我们党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要求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更加需要广大干部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更加需要把干部队伍建设得更有理想、更有力量、更有干劲。

  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是切实解决干部队伍突出问题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大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力度,推动政治生态持续改善、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不守纪律规矩的现象大大减少。当前,一些干部精神懈怠、心理懈怠,庸政懒政怠政、改革勇气锐气弱化,需要各级党组织直面和解决,需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抓住影响干部干事创业、担当奉献的关键症结,强化正向激励。党中央专门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印发《意见》,就是要求干部既严格按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办事,又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向广大干部发出攻坚克难、奋发作为的动员令、集结号。做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必将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注入强劲动力,为广大干部树起健康成长成才的风向标;必将推动解决少数干部在理想信念、为民宗旨、工作进取心、能力水平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必将促使干部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践行者、新使命的奋力担当者、新征程的自觉开拓者,努力作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作者:陈 希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