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推荐阅读

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8-07-30  来源:求是

放大

缩小

  核心要点:

  ■ 我国科技创新工作就要牢牢把握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这一根本要求,牢牢把握住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这一战略方向,牢牢把握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这一奋斗目标,牢牢把握住“三个面向”这一出发点和落脚点。

  ■ 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树立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充分发挥我们的已有基础和制度优势,才能加快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领跑的战略性转变,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 必须深刻认识基础研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既要从世界科技前沿中找准重大突破方向,也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凝练提出重大科学问题。

  ■ 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要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重大改革发展任务,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技创新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行的再动员、新部署,为我国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国科技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殷切期望和重托,努力当好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一、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明确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和战略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要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凸显了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重大战略意义,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和战略定位。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面向新时代,党中央作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打好“三大攻坚战”、建设“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对科技创新提出前所未有的现实迫切需求和长远战略要求。当前,全球科技创新已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为我国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乘势而上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与此同时,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开始抬头,特别是中美贸易争端暴露出我们在关键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上的短板,也更加凸显了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根本上说,我国科技创新工作就要牢牢把握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这一根本要求,牢牢把握住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这一战略方向,牢牢把握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这一奋斗目标,牢牢把握住“三个面向”这一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科技工作者必须在新的发展时期和发展起点上,树立更加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握大势、抢占先机,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努力在国家昌盛、人民富强的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充分体现科技工作者的时代担当。

作者:白春礼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