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民进会员陈廷华

扎根教坛勤育人

发布时间:2018-07-30  来源:

放大

缩小

  4月28日,江苏无锡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上,民进会员陈廷华荣获2015至2017年度无锡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12年辅仁高中成功申报了“江苏省生物科学探究基地”,陈廷华作为基地建设的直接管理者、策划者、实施者,在各部门配合下全程、义务承担了基地建设的各项协调管理工作。

  基地建设过程中:项目设计、项目招投标、课程规划与设计、活动开展与实施、对外交流与合作、学生活动开展、教师培训、汇报与答辩、日常维护、卫生保洁、参观接待等等,方方面面,头绪众多,纷繁复杂,都需要陈廷华一手操办,还有正常的教学工作要做,时间对他来说实在太少,每天的工作节奏如同急速旋转的陀螺,晚上加班到12点以后是家常便饭。他写下的基地建设的计划、总结、交流材料、招投标文件等书面材料多达几麻袋。基地基础建设施工期间正值暑假,他每天都会冒着烈日到校查看,检查每一个细节。令人敬畏的是作为一名普通教师,他所做的这一切从不计报酬,默默付出,就连基地卫生保洁和仪器保养,他都是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到校完成。他把课程基地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培育精心呵护。作为省级生物课程基地的“总教头”,4年的时间,陈廷华把生物课程基地打造成了辅仁高中的一块“金字招牌”。

  为了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让学生得到更快的成长,5年来陈廷华组织学生开展的有特色的实验探究、调查实习、课题研究、参观考察、模型建构、种植实践等多样活动达115项之多。他每年都要利用暑假举办“生物科技夏令营活动”,带领学生走进高校、走进科学;走进社会、走近自然。学生的交通、用餐等活动经费从来都是他个人承担。

  科学研究是艰辛的,为了体现科学研究的真实性,带领学生徒步十几公里采集样品也是常事。为了挤时间经常顾不上吃饭只能啃面包喝凉水,长期高强度紧张的劳作落下了严重的胃病,然而忘我工作的他无暇顾及。

  陈廷华还坚持每年开设对外公开课、专题讲座,发挥自身特长,展示科研成果。近5年来,陈廷华在省级以上教科研活动中开设对外公开课和专题讲座多达21次,在省内生物学科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陈廷华主持或作为核心组成员参与了5项江苏省教育规划课题的研究。近4年间陈廷华在国家级中文核心期刊独立发表专业论文17篇,正式出版了教学专著4本,积累了宝贵的教学经验,形成了自身独特而富有成效的教学思想,造就了较强的科研意识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陈廷华主持的重大课改项目——“依托生物科学探究基地 着力促进学科教学变革”,经过4年多的积淀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在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评比中获得了特等奖,这项代表江苏省教学成果最高水平的奖项是对他及其带领团队孜孜不倦而又卓有成效的努力的最大肯定。

作者:张润天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