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加强和规范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研究

发布时间:2018-07-31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2017年课题招标成果

放大

缩小

  三、提纲挈领:政协的民主监督原则探析

  (一)民主监督的建设性原则

  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内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不具对抗性和排他性,监督目的不是实现对执政党决策的否决权并最终取而代之,而是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有序开展,始终以服务大局为准则。这与西方政党间监督存在本质区别,执政党与民主党派在政治方向和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因此,要把推动执政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作为监督的根本方向,对执政党的政策主张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在参与中进行监督,在监督中服务发展。

  (二)民主监督的实效性原则

  明确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成效要求。监督不能浮于表面、流于形式,而应强化落实,确保实效。通过加强培训、完善监督考核评估及问责激励工作机制以提升民主党派成员的监督意识和监督能力;通过事前明确监督范围、做好监督选题切实而不表面、明确监督事项和流程以确保聚焦关键环节和内容;通过健全监督权益保障、监督程序落实,切实贯彻民主党派对重大问题、党的政策及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职能,将协商民主贯穿监督的全过程,执政党应当广开言路、广求良策,民主党派在政协层面则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二者共同努力促进民主监督发挥实效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三)民主监督的规范性原则

  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要做到有胆、有识、有理、有节。胆:监督者和被监督者都要重视民主监督、坚持平等协商,监督者要敢于监督,要做到坦诚相见,畅所欲言;识:民主监督要具有科学性、准确性、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负责开展批评,务实提出建议,确保监督聚焦关键内容和环节;理:强调民主监督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并深入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对问题要充分论证,深入讨论、以理服人;节:民主监督要讲程序、讲方法、讲规则。监督选题的确立、监督的程度范围、监督的形式都需要按照规则进行,禁止随意监督、滥用权利。

  四、扎实深化:民主监督工作的完善路径

  现有政策及政治框架下,加强和规范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的核心是在于通过“在场监督”摆脱“政治花瓶”的桎梏,全面提升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实际效能,通过民主监督的制度化、程序化与规范化,实现民主监督在国家治理中的功能和作用。要实现这一目标,应当着重从监督内容与监督程序两方面进行强化。

  (一)思想重视是民主监督的基础

  观念是行为的先导,如果缺乏客观科学规范的认知,就会导致民主监督缺乏正确方向和作用。[]一方面,被监督者充分认识监督的目的,牢记民主党派与共产党的共同目标和互助协作关系,树立自觉和主动接受监督的思想,容得下批评。要建立健全“通知--沟通--反馈”机制,做到及时通报重大情况和重大问题,保障监督者的知情权,重大会议要主动邀约监督者,确保民主监督者的及时参与;要畅通民主沟通的渠道,在监督过程中发生的情况要及时通知并深入沟通;最重要的是对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包括批评都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且将实施情况及时反馈。要树立大局意识,把握“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民主监督的作用下加快推进现代化进程。

  另一方面,监督者要坚守政党意识,摆脱“怕越位”的心理束缚,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要敢于说真话、敢于“得罪人”。在监督选题上,要克服流于表面的“作秀式”监督,不仅要对具体事务进行监督建议,也要对政治性方针进行评价,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方向不变,确保人民的利益不受损害,不仅要事前建议预防,还要事后评价纠正,双向作用才能更为严谨,提升民主监督效能。值得注意的是,监督者也要时刻坚守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指导思想,监督是为了相互协作、合作共赢,而不是党派斗争。因此一定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宪法法律及章程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有理有度不越权。

  (二)人才培养是加强监督的根本

  通过人才培养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升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实效性。[]第一,开展培训,强化对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提高民主党派成员法治化思维,深入学习多党合作、民主协商的政治理论,提升政治敏锐度;第二,通过思想教育课程、网络媒体宣传等手段提升民主党派成员的道德素质,要求民主党派成员实事求是、不徇私、不枉法、不越权,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福利、求发展;第三,筛选各个领域具有专业知识的优秀人才,促进民主党派成员精英化,提升民主党派成员的知识素质;第四,培养民主党派成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及建议、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沟通交流的水平,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能力素质;第五,营造良好的监督环境,培养民主党派成员追求公平、民主,不趋炎附势,不受外界诱惑的能力,实事求是做好本职工作。通过政治思维、道德水平、知识底蕴、工作技能、心理素质等五个方面,全方位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整体素质,使其树立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感,不仅善于发现问题、抓住本质,而且善于提出建议、解决问题,做好民主监督工作。

  (三)制度建设是规范监督的保障

  提升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效能的重要保障是民主监督的制度化、程序化与规范化。应当加快制定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专门文件。第一,明确监督客体范围,专门文件应当以《宪法》规定为依据,结合时代发展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细化规定,使监督有据可依;第二,明确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权利义务,依法监督是依法治国前提下的必然要求,而权利义务则是法治化的基本特征,一方面明确监督者履行监督义务的权限范围,以明确监督的边界,另一方面被监督者负有配合监督者的义务,以促进监督的落实;第三,要健全知情明政机制,被监督者负有对计划安排及时通知,重大会议积极邀请的义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保障监督者的知情权,而监督者需要深入基层,实施调研,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和需求;第四,建立沟通协调的便捷渠道,对于事前选题、会议安排、监督过程中的情况变化,结果反馈等事项,要明确沟通主体、内容、流程、时限等,建立民主党派与政府部门之间以及民主党派内部协作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内、外部沟通机制;第五,及时的跟踪反馈制度,对监督建议的执行情况建立定期汇报制度以及民主党派成员查阅制度;第六,在身份、经费、时间等各个方面给予监督者充分的保障条件,对民主监督不配合甚至阻挠打击的人员进行处分并追究责任,切实保障民主监督的有效实施。此外,对于前述所提出的人才培养,也需要严格的筛选制度及考核评估制度配合与支持。

  (四)形式创新是优化监督的必需

  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独立但不孤立,它是社会政治文明建设民主监督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的发挥监督作用,要加强与党委和政府监督机构的联系,相互协调配合,形成党内、党外联合监督,良性互动;同时也要与人大、司法、行政部门开展必要合作,借力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的广泛影响力,形成监督合力,构筑“大监督”格局。其次,要在深化理解、灵活运用现有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形式的基础上,鼓励创新发展、适应时代变化,积极运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方式构筑多样化监督平台,开通意见征集平台,甚至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媒体平台都可以成为广纳民意的渠道,真正实现常态监督,保证监督的实效性。

  (本文为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2017年课题招标成果之一,作者:民进重庆市委会课题组,组长:侯东德,成员:侯东德、薄萍萍、宋玉波、张家政、黄清吉、邓 斌、潘妮妮)

作者:民进重庆市委会课题组     责任编辑:吴桂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