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安徽民进“十八老”与安庆民进的十八棵青松

发布时间:2018-08-03  来源:摘自《安庆民进30年发展简史》

放大

缩小

  安徽民进“十八老”中有安庆三老

  20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安徽虽然没有民进组织,却有十八位民进会员分散在省内各地。他们于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和“文革”期间,因支援、下放、退休等诸多原因,先后从北京、上海、杭州等市来到安徽。在合肥,有腾茂桐、孟永祈、朱学山、龚晨、张鸿奎、应怀珍、周莹、左寅宣、黄素 ;在安庆,有吴东之、盛顿华;在芜湖,有祝耀楣、李克中;在淮南,有徐建滨、何秀文;以及望江县的张书堂、绩溪县的胡涛鸣、歙县的唐廷仁。

  1981年5、6月间,民进中央委派民进中央委员、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方学武、秘书处主任杜春潮来安徽看望民进会员,同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协商在安徽建立民进组织问题。经协商,双方取得了共识。1981年12月12日,在合肥召开了安徽省第一次会员大会,并代表民进中央宣告民进中央直属安徽省支部正式成立。参加安徽省第一次会员大会的民进会员后来被尊称为安徽民进“十八老”。也就是说,安徽民进十八老中有三位是安庆会员——吴东之、盛顿华、张书堂,吴东之吴老于1952年11月在北京加入民进组织,盛顿华盛老于1950年6月在上海加入民进,望江县的张书堂也是在上海加入民进的,具体入会时间我们目前不清楚(后来他在省民进的帮助下回到了上海),他们分别因工作调动、支援安徽、下放等原因来到安庆。

  安庆民进的十八棵青松

  1982年2月,1956年、1957年先后在南京入会的萧亚辉、杨兆珍夫妇,因退休回安庆定居,将组织关系转到民进中央直属安徽省支部。1982年6月27日,民进中央直属安徽省支部安庆市小组成立,组长萧亚辉,标志着安庆民进有组织活动的开始。1984年3月,民进安徽省筹备委员会安庆市直属支部成立,主任萧亚辉。

  民进中央直属安徽省支部正式成立后,开始组织发展工作,怀宁的苏厚东、孙仲熙(苏厚东、孙仲熙于1986年退会)、刘自福,于1982年先后加入了民进。不久苏厚东、孙仲熙调到了安庆石化,并与十五中的梁家林、路庆昌、黄悸生等人谋划挂靠民进成立建人补习学校,他们与当时民进中央安徽省直属支部的支部主任、副主任滕茂桐、孟永祈(苏厚东是孟永祈的学生)取得了联系,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并在他们的感召与影响下,于1983年6月加入了民进组织。这一批入会的会员有梁家林、路庆昌、黄悸生、檀涤生、张筱眉、程子凤、赵锡厚(六中)、余允法(市总工会职工学校)、屈沪东(石化中学)、董思忠(六中)、方精忠(七中)十一人。在1982、1983年入会的还有潜山的李孝洁、怀宁的孙水旺,1984年3月安庆师院的汪长辉也加入了民进。因此在民进安徽省筹备委员会安庆市直属支部成立时已经有二十多名民进会员分散在安庆市内及县城。其中安庆市内的民进会员有十八位,他们是吴东之、盛顿华、萧亚辉、杨兆珍、苏厚东、孙仲熙、梁家林、路庆昌、黄悸生、檀涤生、张筱眉、程子凤、赵锡厚、余永法、屈沪东、董思忠、方精忠、汪长辉等十八人。这十八人后来被尊称为安庆民进十八棵青松。

作者: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