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几番梦回终遂愿

——我与平阳民进

发布时间:2018-08-07  来源:民进浙江省委会网站

放大

缩小

  小时候,常听父亲说起他年轻时在浙江两级师范读书的事情。当时国文教师马叙伦对他这位童年时考中乙己科秀才、在校时品学兼优的学生,一直另眼相看,奖赏有加;父亲对这位学识渊博的同宗长辈也分外尊敬,视作恩师,彼此之间建立起深厚的感情。父亲从浙师毕业后,回乡从事桑梓教育,虽与恩师两地睽违,但鱼雁仍然长通。1926年8月6日,我弟呱呱坠地的那天,适接恩师来信,于是将他取名“允伦”,寓有继承和发扬恩师业绩的深意。

  抗日战争结束后的1945年下半年,国民党执政者企图独吞胜利果实,恣意于一党专制。马叙伦挺身而出,反对内战,倡导民主,以他淋漓酣畅的笔触,在《周报》《民主》《文萃》《文汇报》等报刊上发表气势磅礴、大义凛然的政论文章,道出了广大人民的心声。我一家人争先阅读,感到特别亲切。不久,由他为首创立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他当选为常务理事,成为全国民主运动的领袖之一,受到全国人民的钦敬,我心仰不已,热望自己有朝一日能成为民进一员,得以追随这位长者的骥尾。

  平阳解放初期,父亲作为统战对象的民主人士出席县人民政府筹备会,受聘为县各界人民代表。1956年县政协成立,他作为首届委员担任社会人士学习组组长十多年。1962年春,他被省人民政府聘任为省文史馆馆员后,当选为政协常委。1974年,父亲与世长辞。临终时他对我们兄弟说:“我一生的关键时刻,都是恩师通过书信指点迷津。遗憾的是恩师创立的民进还没有在温州地区发展,使我未能成为民进一员。看来只有寄望于你俩了!”父亲的遗愿萦绕我的脑际,真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这时我虽已提前退休,仍应邀列席县政协第六届会议,接着正式受聘为第七、八、九届委员,担任过政协联络组副组长以及文史、“三胞”、学习委员会委员,发挥余热为参政议政做出了贡献,曾三次被评为“政协先进个人”,这也就为我日后参加民进打下了基础。

  民进组织是以从事文化、教育、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入会对象要求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有影响、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我对照自己毕生从事金融工作,默默无闻,深恐入会尚有距离,于是积极创造条件,向文艺界逐步靠拢,参加了县首届文学艺术联合会,得以与民进组织拉近距离。后来习作诗词获得浙江省“长青杯”诗词大赛一等奖,从而参加了市、省、全国诗词学会,还当选为县诗词学会理事,担任副秘书长和顾问。这与民进对我的影响具有一定的关系。

作者:马允元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