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中国道路发展、实践的国家治理意涵

发布时间:2018-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放大

缩小

  中国道路的根本保障是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因为她让人民幸福,让民族复兴。中国道路最坚定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最美中国道路就没有保障,人民幸福就没有依靠,中华民族复兴就没有光辉的前景,最美中国道路就会失去底色,消失本色,就会褪色、掉色。中国人民革命取得胜利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功实践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迈向强起来的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历史性的发展成就靠的还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最终实现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然要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一切,也是协调一切的主导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事业的保证,也是中国道路最美的靓丽之色。我们实现民族独立,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才能实现真正的发展。中国道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这个全新选择的关键是在实现自身独立的前提下走适合自己的道路。适合中国人民的中国道路,关键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条道路才能在中国保持独立的发展下去,才能不断取得发展的成就,一代人一代人的接力干下去。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在迈向新征程,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美丽,更加美好发展的新境界过程中,我们更加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只有靠更加强有力的党的领导才能克服和解决,否则,我们就会陷入今天主要发达国家管理混乱、社会分裂、国家利己主义、人民对立的新发展陷阱。中国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是建立在人民选择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基础之上的,这个最靓丽的色彩不允许动摇,而且必须长期坚持。“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中国人民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同心同行,不论沧海桑田、斗转星移,始终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生死相依。党生生不息是为了践行给人民的承诺,更是为了人民的托付。今天,中华儿女走向新的天地,新时代的中国人,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点燃勇气,奋进接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珍惜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

作者:马峰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