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推荐阅读

理性认识我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

发布时间:2018-08-10  来源:人民日报

放大

缩小

  以稳中求进巩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

  面对外部环境明显变化和国内经济运行出现的新变化,最重要的就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稳应变、以进促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努力做好自己的事,加强宏观政策协同,保持经济稳定运行,积极挖掘内需潜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结构性去杠杆,有效稳定外贸外资,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巩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

  保持经济稳定运行。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重要基础。为此,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有效稳定市场预期。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加大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力度,降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税费负担,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加快财政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保障在建项目合理资金需求。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促进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并积极采取措施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强资本市场预期引导,妥善处置各类风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积极挖掘内需潜力。扩大内需的关键是扩大居民消费需求。要着力稳定就业,稳定和提高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居民收入,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适应居民消费结构向高端化、个性化和服务化升级的新需求,增加高品质、多样化的商品和服务供给。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加强质量标准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坚决打击假冒伪劣等失信行为。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重点鼓励扩大民间投资,切实解决对民间投资准入明放暗不放的问题。鼓励企业加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投入,增加新兴产业投资。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破除无效供给力度,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和化解过剩产能,畅通低效产能退出通道,明确国有企业低效资产价值评估和银行不良债务的处置原则,解除企业和银行的后顾之忧。加强政策支持,完善退出机制,加快“债转股”落地进度。加强科技创新,强化知识产权激励机制,最大程度地释放科技人员创新潜能,攻克核心关键技术,增加优质增量供给,培育发展新动能。深化垄断行业改革,促进行业内竞争,提高运行效率,降低实体经济运行的基础成本。

  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宏观杠杆率较高是我国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各类金融风险的根源,去杠杆势在必行。要看到,去杠杆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当前要集中力量清理企业债务特别是“僵尸企业”的债务,释放被沉淀的金融资源。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把握好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避免不同部门去杠杆的压力叠加,实现去杠杆的平稳有序推进。

  有效稳定外贸和外资。中美贸易摩擦对外贸外资领域的影响较大。要加强贸易摩擦对行业、企业和就业影响的评估,建立预警和应急救济机制,最大程度减少损失。支持企业开拓替代市场,推进进出口市场多元化。优化出口退税政策,加强对出口企业的出口信用保险和融资支持。对于贸易摩擦对国内需求量大的进口产品的影响,要加强评估,鼓励企业调整进口结构,降低替代国产品的进口关税和门槛。有效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强化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对于美方不顾世界反对、单方面挑起贸易战的行为,我们应增强底线思维,做好充分准备。

  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减少具体审批事项和对微观事务的干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总结试点经验,逐步推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强产权保护,强化政府履约践诺的约束机制。进一步深化土地、技术等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消除劳动力、资本等要素流动障碍,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快落实取消和放宽外资准入限制的承诺,落实金融业对外开放举措,推进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总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化压力为动力,加快改革开放步伐,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就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巩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作者:王一鸣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