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立会为公 爱满民进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摘自《侯家声传略》

放大

缩小

  1983年10月从秀州中学抽到民进嘉兴支部从事市委会筹备工作的戴劲男回忆说:成立大会的那天,会员们早早就来到了会议室,会议室不大,只能坐五十几个人,但大家的情绪很高,第一次到市委、市政府大院里开会、合影拍照,显得非常兴奋。会场除了主席台,下面只有四排座椅,到会祝贺的中共嘉兴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以及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计克敏、嘉兴支部主任侯家声等在主席台就座,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在前排就坐。会议开得隆重而简朴,没有专职工作人员布置会场,会标是用一块粘有方形白纸艺术字的红布做成的横幅,上面写着“中国民主促进会嘉兴市支部会员大会”。艺术字是会员徐福伟写的,横幅由戴劲男裁剪、粘贴、悬挂。会上还出现了一个小小的花絮,副主委候选人裘樟鑫因为是1983年10月从湖州调到嘉兴的(在市教研室从事教学研究工作),会员大都不熟悉他,在介绍候选人时,侯家声风趣地说:“裘樟鑫同志在哪里,请站起来让大家认识认识”,引得会场哄堂大笑,会议气氛更加热烈。

  民进嘉兴市委会成立后,在中共嘉兴市委、民进浙江省委会的领导下,侯家声主委带领大家在组织发展、参政议政、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在组织发展上,善于思考的侯家声有一套明晰的思路。侯家声当时在嘉兴教育界拥有很高的声望,很多教育界的优秀人才大都受他的影响主动加入到民进的队伍中。曾经担任第一届市委会副主委的崔忠回忆说:“侯老在嘉兴民进创立过程中,是有很大影响力的。侯老在教育界影响广泛,那段时期,很多人加入民进就是因为向往侯老、崇拜侯老。侯老一直认为,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为党、为国、为民工作与爱会并不矛盾,加入民进一样可以做出贡献。”时任秀州中学教师后来担任市委会副秘书长的戴劲男就是这个时期发展入会的。回忆起往事,戴劲男至今仍难掩心中的激动:“当时,侯老已经60多岁,身体也不好,却对我们这些年轻后辈非常关心。侯老家住秀州中学教职工宿舍,一到课余时间我总爱到侯老家里,听他拉拉二胡,再听他说说对时事的看法,觉得受益良多。”戴劲男如今已是80多岁的耄耋老人,曾经与侯家声是同事,因为共同的音乐爱好成为了忘年之交,谈起侯家声时总是尊敬地侯老长侯老短,像谈起一位兄长,又像谈起一位老友。

  据戴劲男回忆,市委会成立前后,侯家声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组织发展以及通过社会服务扩大民进的影响上。侯主委的理念有两点:第一,民进的影响力当时主要靠社会服务。社会服务要想做出成绩来,就需要有很多优秀的会员,要想有很多优秀的会员,就必须加强组织发展工作。第二,发展会员的标准当时就是人脉、能力和热情。机构不健全,经费不够用,开展工作主要靠利用会内外资源,靠人脉。吸收有一定活动能力、组织能力和工作热情的人入会才能让工作很好地开展起来。会员发展更要靠人脉,彼此不熟悉、不了解怎么去发展新会员。

  侯家声主委在领导市委会发展会员上有一个观点:发展新会员要侧重于他(她)人品和知名度,不管是中学老师、小学老师,即便是幼儿园老师,只要他人品好,在单位有影响力,在社会上知名度高就可以吸收为会员。

  市委会成立初期的会员发展除了要有较高的质量,还要有一定的速度和数量。与民盟相比,民进的组织发展工作相对慢了一些,侯家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深知一个优秀会员的影响力远没有建立一个支部组织的影响力大。于是,他要求班子成员在积极发展会员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基层组织(支部)的建立,只要会员达到会章规定的人数,就立即成立支部。基层支部多了,会员队伍就会不断壮大,就可以更好地服务社会,就可以更有效地提高民进的知名度。第一届市委会在侯家声的领导下,先后建立了市直属中学支部、医卫支部、郊区支部、小教第一支部、小教第二支部、综合支部、秀州中学支部、七中支部。

  1976年退休的侯家声身体每况愈下,患有肺结核和骨刺等毛病,行动十分不便,但他依然十分关心市委会的组织发展工作,特别是市、县(区)之间的上下联动工作。侯家声积极发挥裘樟鑫、戴劲男等同志的作用,派他们出席、接洽各支部的各项会议和事务,为接下来的工作交接培养人才。

  在侯家声的带领下,民进嘉兴市第一届委员会虽然把工作的重点放在组织建设和服务两个文明建设上,但是作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参政党,谏诤言、献良策一直是自己的重要职责。这一点,侯家声毫不含糊。

  作为市、县(区)两级民进组织负责人,他多次参加中共市委、县委举行的协商对话会或座谈会,积极参加地方大政方针的民主协商。此外,全市会员中有省、市、县人民代表、政协委员48人,占会员总数的21%。政协嘉兴市第一届会议期间,侯家声领导并鼓励民进会员撰写的提案多达30余件。其中,由他直接提出或参与提出的政协提案就有7件。

作者: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