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立会为公 爱满民进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摘自《侯家声传略》

放大

缩小

  第一次会议期间(1983年)有3件:一是和吴品芬提出推行督导制度的建议,为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应设立“督导室”,配以专职督学。二是与金守义共同提出要求进一步重视民主党派办的嘉禾幼师音乐、美术训练班,解决学校资历、结业证书学历等问题。三是与戴劲男、崔钟联名提出提案,反映南门新兴街道群众的呼声,要求加速治理河东街臭水河。

  第三次会议期间(1985年)也有3件:一是与戴劲男合撰的《建议筹办一所综合性的师范学校》。提出为了适应教育的发展,应在市内办一个中等师范学校,内分普师、幼师和艺术师范三科。二是与戴劲男合撰的《建议嘉兴市运输装卸公司迁址》。为保证秀州中学学生的交通安全和教学,提出了嘉兴市运输装卸公司迁址的建议。三是与庄敬等合撰的《要求对老年妇女的鞋类亦要关心》,反映了当时老年妇女买鞋难的境况。

  第四次会议期间(1986年)他与裘樟鑫等14人联合提交一件《建议建造一幢统战大楼》的提案。影响很大,引起轰动。摘录部分内容如下:

  案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拨乱反正,恢复和发展了统战工作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取得了显著成绩…… 嘉兴市在十个方面的统战对象近八万人,是一支很大的队伍…… 近几年来,在嘉兴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关怀下,在为“四化”建设服务、振兴嘉兴经济上做出了贡献……我市和市属五个县政协组织委员总数有一千另五十多人,政协的任务是服从于和服务于党的总任务,为了便于各位政协委员以及这些政协委员所联系、团结的统战对象活动和学习,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中,在实现我市“七五”计划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建议建一栋统战大楼(包括市政协、统战部、市台办、市侨办、市侨联等)。

  办法:为了有利于开展工作和进行活动,我们提出两个方案供领导研究。一、新建统战大楼最好(最宜在中山路)。二、市法院迁移后,是否能做统战口办公活动(最好包括城区司法局房屋在内)。这样做有几点好处:⑴统战口各部门之间互相协作,便于工作和联系。⑵统战人士也便于联系工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和意见要求。⑶委员们提出的“委员之家”愿望也可实现。⑷对外交往、广交朋友活动中,吸引外资、人才、设备和技术,开展活动的地方也有了。⑸常委学习之外,便于组织委员在自愿基础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当前着重学习周市长提出的嘉兴市“七五”计划。⑹便于市政协四个委员会、十二个工作组的委组活动。⑺组织委员作诗、写书、绘画,开展书画交流和展览。⑻开办图书、报刊阅览室。

  办理结果:嘉兴市计划委员会给予了答复。在侯家声等人的呼吁下,经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努力,各民主党派先是安排在吉杨路集中办公。2001年统战系统各部门(统战部机关、各党派机关、侨办、侨联、民宗局等)集体搬迁到现在的市行政中心五号楼(4楼)办公,办公条件大大改善。

  在侯家声主委的组织下,民进界政协委员们还积极参与政协大会发言。在市政协一届四次会议上,民进界委员裘樟鑫作了精彩的发言,点出了我市贯彻执行《义务教育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在1988年召开的市政协一届五次会期间,侯家声已经病重,但他仍然组织会员提交了《全市人民要为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而努力》的提案。他还在省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大会上作了《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教育特点、深化教育改革》的发言,并提出成立浙江省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的议案。

  侯家声的一生,都是在为社会服务的过程中度过的。尤其在他领导嘉兴民进的三十年时间里,社会服务始终是他紧抓不放的重点工作。在参政议政还没有呈现突出作用的特殊年代里,他始终认为,党派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是要靠优秀成员为社会做出卓越贡献来体现。据一些老会员回忆,侯家声在社会服务上花费精力最多要数主持嘉禾幼师音乐、美术训练班的教育。

  “‘民主党派要为社会做出有益的贡献’是侯家声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句看似普通的话,却表达了他的一份承诺和担当,字字珠玑,听了印象深刻,我一直铭记不忘。”民进秀州区支部会员潘哲华如是说,“侯老师是这样说的,更是一直努力实践这一诺言。侯老师是一位知名度非常高的音乐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在他任职主委期间,带领民进会员为社会做过许多有益的事。1982年至1984年创办嘉禾幼师音乐培训班,开展一系列活动,就能说明他在努力践行着这一诺言。”

  上世纪80年代初,富有音乐教育经验的侯家声敏锐地发现,嘉兴幼儿园的老师中有一部分未曾接受过幼儿师范专业教育,他感觉这一现状会影响到嘉兴幼儿音乐教育的质量。经过党派的调查研究,还发现当时几个国有大厂自办的幼儿园中,大部分老师都是从本单位工人中抽调的,音乐基础更是无从谈起。于是,利用嘉兴民进组织有着以侯家声为代表的多名音乐老师的优势,秉承“尽力而为”的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宗旨,成立了“嘉禾幼师音乐培训班”。培训班成立后招生工作非常顺利,设置了键盘、乐理和视唱三门课,辅导老师有嘉兴七中的何嘉祥(班主任)、中和街小学朱人伟(键盘、乐理)、侯家声(键盘、视唱)。筹备就绪后,培训班于1982年暑期借中和街小学的教室正式开班,每周两次,为期一年。

作者: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