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立会为公 爱满民进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摘自《侯家声传略》

放大

缩小

  创办“嘉禾幼师音乐培训班”时,侯家声才60多岁,但身体一直很虚弱,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脚上还长了骨刺,行动不方便。每次上完课,走在并不远的回家路上,他都要停歇好几次,他每次出门都随身带只小矮凳。好几次被儿子看见他坐在马路边,然后用自行车带回家。每每忆及这些,后来也加入民进的小儿子侯小雄总是哽咽落泪。潘哲华曾在他的《一句话的分量》一文中写道:“在生命盛放的过程中,即使是简单的一句话,有时也会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有着沉甸甸的分量。侯家声老师于1988年因病去世,但他的‘民主党派要为社会做出有益的贡献’的言和行,为我们做出了好的榜样。”

  侯家声借助党派的力量、发挥会员的优势,在社会办学上取得了累累硕果:1981年和1982年春、秋,他通过个人的关系,以民进嘉兴支部的名义,先后邀请上海、杭州教育界段力佩、金亮、陆月美等知名教育家来嘉兴讲学,做专题讲座。他们的教育思想、他们教学改革的实践,让嘉兴的教师大开眼界。

  1982年至1984年的短短两年间,民进嘉兴支部在市总工会、妇联、工商联的协助下,先后成功创办嘉禾幼师音乐、美术训练班,培训幼儿教师,连续举办9期,培训幼儿教师320人。1983年10月,民进嘉兴支部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的从事小学教育工作的会员,先后到东栅乡、洛东乡、余新乡,向全体小学教师做有关小学作文教学和小学应用题教学的讲座,受到教师的欢迎。1986年6月,在侯家声的倡导下,民进嘉兴市委会开始主办建才业余外语学校,发动会内外知名教师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补习功课。1988年7月,民进市委会还与市科协合作成立了“嘉兴市嘉禾科技咨询服务部”,为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

  侯家声领导的嘉兴民进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具有标杆作用的另一重大贡献要数延续了28年之久的社会福利院送医问诊。民进会员汪慧华在《坚守26年的承诺》一文中写道:“这是一份坚持了26年的爱心接力。1987年6月,在侯家声的支持下,当时还在嘉兴市第一医院护理部工作的民进嘉兴医卫支部主任李郁找到嘉兴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吴振华,主动提出将福利院作为民进嘉兴医卫支部提供社会服务的基地和窗口。双方商定每个月的10日为爱心服务日,由医卫支部定期组织内科、外科、儿科、骨科等医生为福利院的孤老、孤残和孤儿无偿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在侯家声等老一辈民进会员的影响下,26年前的这个承诺就这样由民进嘉兴医卫界的会员一直坚守至今,风雨无阻,从未间断。据不完全统计,爱心服务活动中的福利院受益者已达3000多人次。28年过去了,如今的医卫界会员已经发展到30多名,他们分布在市区各大医院,支部也由原来的一个分为两个,但这项爱心活动在两个支部中轮流进行,依旧每月一次从不间断。用直属第一医院支部主委曹伟中医生的话来说:“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爱心服务活动,更是一种美好的传承,我们每个民进医卫界会员都有责任共同推动这个美好的传承。”后来入会的妇保医院黄华飞医生说:“前辈们将这根接力棒交给我们年轻一代,我们一定要接好班,并且把这根接力棒传下去。”

  2015年6月,民进嘉兴直属医卫支部被民进中央授予全国“社会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关心会员、爱满民进,是侯家声立会为公、崇尚社会服务工作在会内的重要表现。

  在侯家声入会的30多年时间里,特别是民进嘉兴市支部成立以后,作为一个退休老人完全可以赋闲在家陪陪妻子、管管孩子、颐享天年,但是他却一心扑在党派工作上,孜孜不倦地履行市委会主委的职责。

  据他当年的老搭档——副主委崔忠和裘樟鑫回忆,侯家声在人生的最后几年,身体非常虚弱,因骨质增生双脚不能走路,但他仍然坚持带病工作,一丝不苟地主持市委会工作。需要开会研究布置工作时,他就让两位副主委崔钟、裘樟鑫和专职干部戴劲男到他家里去。需要和省委会、市委统战部、各县(区)联系时,就委托戴劲男负责具体的工作。他凭着内心对民进的无限热爱以及坚强的意志品质,关心市委会工作。

  侯家声晚年坚持向政协会议提交提案,他的提案大多是关于老百姓的身边事、民进会员的麻烦事,旨在解决老百姓和民进会员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嘉兴市政协的档案室里,至今保存着两份珍贵的材料,分别是《建议嘉兴市运输装卸公司迁址》和《尽快填掉南门河东街臭水河》两份提案的原稿,在“提案人”一栏都写有侯家声的名字。这些提案,有关心嘉兴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的,有建议筹备一所综合性师范学校的,也有治理臭水河的,甚至有关心老年妇女买鞋难问题的。从这些提案中,看到的是侯家声作为一名民进人为老百姓着想、办事的质朴之心、对组织负责的优良品质。

  为办好民进的“嘉禾幼师音乐培训班”,侯家声可谓呕心沥血。教室、风琴虽都是借用的,但晚间用电、粉笔、纸张消耗、教师授课劳务费(每次2小时,只付0.5元)总需要一些开支,党派也没什么经费,只酌情收了很少一点的培训费来维持。侯家声并不宽裕,妻子又身患癌症,可谓雪上加霜,民进浙江省委会知道这个情况后给他拨了一笔特别费以示慰问,可他却把这笔钱拿去贴补了培训班开支,真是一心为公。

  增强组织的凝聚力是侯家声最重视的工作之一。他用自己的真诚关心每一位会员,作为主委的他充分运用组织的力量帮助会员争取合法权益、解决实际困难。据戴劲男回忆,有两件事令他记忆深刻,也让他真切感受到民进会员亲如一家的氛围。当时,侯家声了解到会员沈堃由于种种原因,离休干部待遇一直没有得到落实,便派戴劲男去嘉兴市委组织部等反映情况,要求解决沈堃的离休干部待遇问题。经过多次沟通,这件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可侯家声对自己享受离休待遇的事却只字不提。还有一名会员周文哉,家庭人口多,住房特别困难,侯家声知道后多次以市委会名义跟周文哉的单位交涉,帮助周文哉较快地解决了住房问题,为会员免除了后顾之忧,安心搞好工作。

作者: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