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立会为公 爱满民进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摘自《侯家声传略》

放大

缩小

  侯家声的一生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投身教育,潜心创作,立会为公,爱满民进。接任侯家声工作的裘樟鑫主委用五句话概括了侯家声的一生:

  一、侯家声是嘉兴民进的一面旗帜。

  1956年下半年,侯家声加入民进。1957年1月,创建民进嘉兴筹备小组,使嘉兴成为除杭州市及杭州地区萧山县外,全省最早建立民进组织的县市,使嘉兴民进的历史比其他地市提早了20多年。侯家声主持嘉兴民进工作30年,在嘉兴民进历史上有着深远的影响。他长期在示范中学教授音乐,在师范教育界、小学界、音乐界有很高的声望。在他的影响下,许多中小学教师、音乐教师认识了民进并且认同民进,继而参加民进。他用他的人格魅力感染了许多人,成为嘉兴民进的一面旗帜。

  二、侯家声是嘉兴多党合作光荣传统的传承者。

  嘉兴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民盟、九三两个民主党派创始人的原籍和故乡,是多党合作的典范。沈钧儒是中国民主同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褚辅成是九三学社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嘉兴在“文革”前,就已经建立了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和九三学社等五个民主党派组织,而其中民进和农工党是最早成立组织的民主党派。在1957年2月,政协嘉兴市第一届二次会议上,民进和农工党就作为独立的界别参加政协。侯家声是嘉兴市第一位民主党派负责人担任政协常委(政协一届二次会议增选)的,也是第一位民主党派负责人担任政协副主席(嘉兴县政协第二届委员会,1962.3-1963.3)的。

  三、侯家声是中国共产党的诤友。

  侯家声参加民进之后,经历了“反右”“大跃进”“四清”“文化大革命”等重大历史时期。在这些历史事件中,民主党派成员都经历了许许多多的挫折、打击。但是侯家声一直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听共产党的话,跟共产党走,从来没有一声怨言,没有一丝不满情绪,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诤友。

  四、侯家声是立会为公的典范。

  侯家声主持嘉兴民进工作30余年,工作条件很差,主要靠业余时间为民进工作。民进的活动、办公会议主要是在晚上或者星期天。当时民主党派负责人的待遇还是按照原单位的工作待遇,侯家声为民进工作,都是他义务奉献和牺牲。为了支持民进工作,侯家声还把民进浙江省委会发给他的个人补贴,拿出来支持办学。

  五、侯家声是团结、民主、务实的好班长。

  侯家声都是在个人工作之余,召集副主委开会商量民进工作的。当时,他主要负责幼师音训班(幼儿教师音乐培训班)的事宜。刚开始开办音训班的时候,主要是由民进、妇联和民建共同举办的,也产生了不少矛盾,他就第一时间召集大家一起商量。他还善于听取他人的意见建议。市委会成立之初,副主委裘樟鑫发现会员不分支部、不分小组,开展活动较为不便,于是就提出尽快建立相关支部的建议,侯老听取并采纳了他的意见。侯老非常信任他,他通过考察后提出的支部主任人选侯老也都同意了。

  后来,沿海开放城市可以发展民主党派组织,嘉兴市下辖的各个县(市)都在范围之内,裘樟鑫提出应该马上到县里发展民进组织,侯老也听取了他的意见,经过主委办公会议研究后,决定派他到县里发展成员并筹备建立组织。这才有了今天嘉兴五县两区都有民进组织的局面。

作者:     责任编辑:张歌

上一页 1 ...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