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新时期民进基层组织负责人履职困境及突破路径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2017年课题招标成果

放大

缩小

  三、民进基层组织负责人履职困境突破路径

  (一)加强民进基层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

  1.加强对基层组织负责人成长规律的研究

  民进中央可适时成立课题组,以民进基层组织负责人代表性人士为研究案例,分析他们的成长关键点及主要原因,探寻他们的成长规律并指导当前基层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

  2.健全基层组织负责人选拔培养制度机制

  首先,完善基层组织负责人后备人选储备制度。将业务能力和党派意识较强、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优秀会员纳入负责人后备人才库并动态管理。

  其次,完善基层组织负责人选拔制度。在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的基础上,通过差额选举、竞争上岗等形式,将有责任担当精神和奉献精神、履职能力和专业能力较强、会员和单位党政认可的预备人选充实到负责人队伍中去。

  再次,完善基层组织负责人的培训机制。研制民进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教材,全面系统地阐述其履职所需的基本内容和方法;整合会内外资源,在全员培训新任基层组织负责人基础上,以五年为周期分类分层轮训全体基层组织负责人,根据其履职和发展需要,开设针对性强的模块化专题培训;在引导基层组织负责人加强理论研讨的同时,注重履职心得交流和基层组织活动现场观摩;利用网络、自媒体等现代手段,向其推送学习文章。

  最后,完善基层组织负责人的培养制度。通过考核评价制度机制,评选、宣传、表彰优秀基层组织负责人,树立基层组织负责人履职的标杆和榜样,增强他们的履职使命感、责任感;同时,优先政治安排、会内职务安排、挂职锻炼、推荐到重要岗位任职等。

  3.引导基层组织负责人提高全面履职能力

  指导、引导他们在加强基层组织自身建设中加强班子建设并提高自己的组织领导力和执行力,在参政议政活动中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在社会服务和推进本地区、本单位发展中提高反映社情民意能力和业务能力。对新任或有较明显能力短板的负责人,有针对性地选派优秀基层组织负责人、地方组织负责人作为结对共建对象,指导其提高履职能力。

  (二)夯实民进基层组织履职基础

  1.健全基层组织履职工作制度机制

  (1)民进中央强化基层组织建设顶层制度设计

  民进中央适时组织研究力量,调查全国民进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和履职现状。根据民进自身建设要求,印发《民进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研制《民进基层组织建设标准》和《民进标准化基层组织创建办法》,以民进标准化基层组织建设活动为切入点,以点带面,逐步提升民进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和履职水平。

  (2)中共地方组织建立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履职工作制度

  首先,建立镇街党工委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对口联系制度。根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精神和全国快速城镇化发展需求,中共地方组织可根据“属地化”原则,将对口联系制度深化到镇街,探索建立镇街党工委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对口联系制度。要确定对口联系对象,明确双方责任和职责,确定工作计划,考核工作绩效。以对口联系制度深化基层统战工作,服务本地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搭建民进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履职平台,助推其提升组织活力、履职能力。

  其次,建立所在单位保障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履职工作制度。出台相应制度规定,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成员履职提供必要保障。

  (3)民进地方组织建立基层组织履职工作评价制度

  首先,制定《基层组织履职评价指标体系》。在自身建设职责、政党职责、社会职责三个一级指标下分设教育关心管理基层会员、考察培养发展新会员、反映会员意见建议、组织会员过好组织生活、贯彻执行上级组织的决议决定,参政议政,联系群众和反映社情民意、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推进会员做好本职工作等相应的二级指标;每个二级指标紧扣民进地方组织中心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求等,分设不同数量的考评项目,合理设其权重,构建合理、实用、操作性强的基层组织履职评价指标体系,明确基层组织履职目标方向。

  其次,制定《基层组织履职评价办法》。一是建立定期评价机制。根据基层组织履职工作特点,建立“每年一小考,五年一大考”的定期评价机制。二是多方评价。依次开展基层组织自我评价,会员单位党政领导、对口联系镇街社区为主体的社会评价,民进县级组织评价。三是综合评价。综合基层组织自评、社会评价、民进县级组织评价,形成相对客观、公平、公正的基层组织履职综合评价。

  再次,建立民进组织履职工作平台。民进中央可利用现代网络和移动通讯技术,统一开发民进组织履职工作平台,授予民进中央、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不同管理权限,实现统一开发、分级管理。民进基层组织及时上传自身履职材料到工作平台,平台系统自动生成动态统计,客观反映、展示各基层组织履职工作情况并以此作为基层组织履职考核的依据。

  最后,强化民进履职工作制度的约束力。在发扬自我教育优良传统的同时,通过规范化的工作程序和办法,利用评优、督导、巡视等方式,指导督促民进各级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认真落实履职工作制度,提升履职工作实效。

  2.提高会员履职水平

  首先,增强会员党派意识。开展民进优良传统教育等专题培训和宣讲“我身边的标榜”等活动,增强会员的组织观念、履职意识、政治认同意识,增强双岗建功立业的积极性。

  其次,发展优秀会员。争取统战部支持,推荐符合民进界别特色的优秀人士加入民进;民进各级组织和会员积极主动物色优秀人才,以改善会员的专业结构、能力结构。

  最后,提升会员履职能力。民进各级组织(也可以与其它民主党派、统战部门、社校等联合)根据民进发展和履职需要,选取骨干会员、后备干部、基层负责人等开展履职能力专项培训系列活动;加强会员会务管理,登记会员参加会务活动和履职情况,健全会员履职考核评价制度;根据会员优势设计履职活动,在履职活动中锻炼会员,提升其履职能力。

  (三)形成支持民进基层组织履职合力

  1.民进县级组织加强指导支持

  一是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认真落实民进县级组织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协助解决其会务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关心基层组织负责人及会员工作、生活。

  二是加强与民进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党政领导的联系。民进县级组织负责人要经常走访基层组织所在单位,了解会员本职工作和推动单位发展情况,提升其专业能力和服务单位发展能力;同时,争取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党政领导支持。

  三是定期走访民进基层组织对口联系的镇街。民进县级组织负责人要定期走访对口联系的镇街,了解民进基层组织在所联系镇街履职工作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协商下一阶段对口联系工作。

  2.统战部门加强指导支持

  统战部门应组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党政领导进行统战工作专题培训,提升其统战意识,明确其指导和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的责任;指导、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镇街党工委对口联系工作,争取组织部门对民主党派干部的关心支持和干部任用政策的适度倾斜。

  3.会员单位加强指导支持

  会员所在单位要认可民进基层组织负责人的党派工作量,保障会员履职时间,为民进基层组织履职活动提供便利条件;支持在本单位发展新会员,支持会员提升业务水平。

  (四)加强民进组织履职宣传

  1.民进各级组织加强自身履职宣传

  民进各级组织和会员充分利用网络、报刊、会议、自媒体等宣传媒体,向社会各界主动宣传民进各级组织和会员履职活动及履职成效,提升民进组织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

  2.统战部门加强宣传民主党派履职宣传

  统战部门积极开展“统战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增强机关干部、群众对民进等民主党派的认识、理解。支持所在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宣传民进等民主党派优秀成员的工作业绩和先进事迹,鼓励镇街社区宣传民进等民主党派成员扶贫济困、反映社情民意、协助解决本地社会发展难题等事迹,提升民进等民主党派成员的社会声誉和美誉度。

  (本文为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2017年课题招标成果之一,作者:民进重庆市委会课题组,组长:李志辉,成员:李志辉、黄贤全、秦继伟、潘妮妮、赵冬菊、刘 英、殷贤华)

 

作者:民进重庆市委会课题组     责任编辑:吴桂娇